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金融壹賬通推出“智慧財富管家” 開啟 AI 理財市場新格局

新聞通稿

金融壹賬通推出“智慧財富管家” 開啟 AI 理財市場新格局

時間:2017-09-01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金融壹賬通推出“智慧財富管家”
開啟 AI 理財市場新格局

8月31日,中國平安集團旗下上海壹賬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下稱“金融壹賬通”)宣佈,攜“智慧財富管家”(Robo-advisor)正式進入智慧投顧市場。該產品整合了金融壹賬通大資料客戶識別能力、平安證券基金投研服務與陸金所資管基金銷售服務,獨創客戶畫像智慧識別系統,為使用者提供智慧化、個性化的資產配置方案。

整合集團科技實力  打造獨有智慧投顧優勢

“智慧財富管家”產品整合了平安集團的科技優勢,由金融壹賬通主導,並聯合平安證券、陸金所推出。其中,金融壹賬提供使用者側大資料相關能力;平安證券則憑藉多年的基金行業和市場研究經驗,提供戰略層級大類資產配置和基金量化優選支援;陸金所提供基金銷售系統方面支援。

金融壹賬通總經理邵海峰表示,“產品旨在結合長期積累的市場經驗,根據使用者的財務狀況、風險偏好、財務目標等,運用智慧演算法及投資組合優化等理論模型,為使用者量身定制財務投資規劃。”

據邵海峰介紹,“基於百萬級已有風險偏好的客戶資料,使用機器學習方法建立獨創的‘風險偏好識別模型‘,改變了傳統模式中繁雜的風險問卷流程,將大資料技術與問卷結合,精准化風險偏好識別能力,並能夠根據使用者資料變化定期調整評分結果。”他認為這是智慧財富管家最大的優勢。

此外,在產品組合上,智慧財富管家可為用戶量身定制匹配使用者風險的最佳理財產品組合;在交易流程上,還將為使用者提供一鍵組合下單流程,並可以按照組合來持續追蹤收益。

專注中小金融機構 提供針對性解決方案

據悉,金融壹賬通的智慧財富管家一方面提升用戶在投顧方面的體驗,另一方面專注於為國內外中小金融機構提供金融科技解決方案。“我們希望同時將與此相關的人工智慧理財相關技術開放出來,提供給中小金融機構,幫助中小銀行優化其金融產品、降低獲客、運營與服務等成本,進而持續擴大服務範圍,最終實現普惠金融。”邵海峰表示。他進一步透露,智慧財富管家尚在測試階段,但已得到了諸多中小銀行及非金融機構的強烈關注,未來一年裡,有信心能為這些中小銀行服務物件至少帶來100億的金融產品銷售量。

此外,智慧財富管家可以針對機構需求零件化輸出,也可以輸出產品組合模型、客戶識別模型等。“例如我們可根據客戶需求輸出功能,包括使用者風險識別模組、資產配置模型、產品池及支付方式,也可以根據客戶需求,產品池支援接入客戶自有產品,基於使用者回饋資料,對模型進行整體改進引入更多維度數據,提升用戶畫像精准度等。“邵海峰進一步表示。

近年來,金融領域的智慧投顧服務伴隨AI人工智慧技術發展而興起,不僅減少了高額的投資諮詢費、降低了投資理財的進入門檻,同時擁有簡單安全的一鍵交易過程、私行級的投資服務體驗、最優的風險收益均衡等優勢。“隨著國內大眾財富階層的快速崛起,數位化與網路化日益大行其道,這一類高淨值群體對智慧投顧的易用性、低費率優勢非常認可。這些因素均為智慧投顧行業的迅猛發展提供了恰逢其時的機遇。”邵海峰表示,儘管目前我國智慧投顧的發展剛剛起步,但不難想像未來將有極大的增長空間。而波士頓報告也顯示,預計到2018年,中國的私人財富總規模將達到40萬億美元;預計未來智慧投顧管理的資金或將高達4萬億美元。

智慧投顧市場可謂“百舸爭流”。可以預見,隨著技術算力的發展、政策的逐步完善、市場的逐步成熟和理財服務的需求日益迫切,人工智慧理財市場必將從探索期逐步往市場啟動期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