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證券完成中長期利率互換交易首單集中清算 引領利率互換創新

新聞通稿

平安證券完成中長期利率互換交易首單集中清算 引領利率互換創新

時間:2017-07-26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平安證券完成中長期利率互換交易首單集中清算 引領利率互換創新

近日,平安證券完成一筆7年期掛鉤FR007的利率互換交易集中清算,成為上海清算所首單中長期利率互換集中清算,該集中清算的完成是平安證券在利率互換領域引領市場又一創新。

據上海清算所資訊顯示,交易雙方是平安證券和中信證券,成交單IRS20170724000009,交易為7年期掛鉤FR007的利率互換。這是上清所推出5年以上期限人民幣利率互換合約集中清算以來的首筆交易集中清算,中長期合約的推出可以有效滿足市場成員對中長期限產品的交易需求,將進一步提高人民幣利率互換交易效率。

據行業專家介紹,利率互換集中清算產品期限延長至10年,是金融衍生品市場的重大里程碑。在債券和國債期貨市場,10年期等中長期限產品一直是流動性最好的品種,此次利率互換中長期合約及其集中清算的推出將進一步促進整個利率市場容量的擴大,並顯著提升市場流動性。

據瞭解,平安證券利率互換業務由交易及金融衍生品事業部負責,自2015年3月正式成立以來,陸續引入了多位華爾街固定收益專家,並成功開發出業內領先的電子交易系統。該團隊在為真實客戶需求提供流動性服務與支援的同時,還充分利用國際化團隊的優勢,與外匯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等機構長期保持密切聯繫,積極參與中國利率互換市場創新與制度建設。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系列成績的取得,與兩位外籍專家克里斯多夫•霍德森(CHIRS HODSON)與宋倫鎬(YUNHO SONG)的豐富經驗是密不可分的。平安證券成為國內首個參與外匯交易中心X-Swap系統全介面對接成功的利率互換做市商,並獲得2016年外匯交易中心頒發的銀行間市場“優秀衍生品交易商”榮譽稱號,同時在X-swap交易系統的成交量長期位居市場首位,報價品質穩居市場第一。

目前,平安證券提供的雙邊詢價報價平臺的利率互換客戶數量超過100家,憑藉在利率互換市場做市交易業務的優秀表現,平安證券在今年3月,率先成為全國首家券商類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對利率互換定盤(收盤)曲線報價機構。此外,公司自主開發的適應於不同市場分層的債券市場交易系統,獲得了中國人民銀行頒發的“科技創新突出貢獻獎”。

據介紹,克里斯多夫•霍德森與宋倫鎬均擁有近30年金融機構工作經歷,曾在美國銀行等知名機構從事衍生品交易,是利率互換交易和固定收益電子交易專家和領軍人物。

背景資料:

人民幣利率互換交易是指交易雙方約定在未來的一定期限內,根據約定數量的人民幣本金交換現金流 的行為,其中一方的現金流根據浮動利率計算,另一方的現金流根據固定利率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