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人工智慧助力疾病預測 平安科技攜手重慶疾控聯合研發全球首創人工智慧+大資料流程感預測模型

新聞通稿

人工智慧助力疾病預測 平安科技攜手重慶疾控聯合研發全球首創人工智慧+大資料流程感預測模型

時間:2017-07-25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人工智慧助力疾病預測 平安科技攜手重慶疾控聯合研發全球首創人工智慧+大資料流程感預測模型

近日,中國平安與重慶疾控中心聯合課題組研發的全球首個“人工智慧+大數據”流感預測模型取得階段性進展:利用平安的大醫療健康資料和人工智慧技術,及重慶市疾控中心監測資料,能夠提前一周預測流感發病趨勢,並在驗證中取得了準確的預測效果。該流感預測模型將説明重慶公共衛生部門及時監控疫情,並指導民眾進行疾病預防。

根據國家《“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未來15年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平安積極回應國家規劃,聚焦于大醫療健康領域並取得一批世界領先的醫療健康科技。為進一步將先進技術服務于社會民生,平安積極和政府有關部門合作,協助推動建設優質高效的疾病預防體系,借此開啟國內疾病預防的智能化新時代。

“現階段,我國的疾病預防工作仍然集中在事中和事後的應急處理,而目前國際上發達國家的公共衛生工作已發展到以‘疾病預防’為主,我國的疾病預測和疾病預防工作急切而緊迫。”重慶市疾病防控中心傳染病防控所李勤所長談到,“以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為例,該疾病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有資料表明,80%以上的老人死亡與流感有關。與有限的有效治療措施相比,積極的防控更為重要。”

據悉,許多人工智慧團隊都致力於通過人工智慧技術提升醫療衛生系統的效率。一些互聯網公司曾經嘗試過,通過收集互聯網資料,預測傳染病的爆發趨勢,但因為搜集的都是互聯網資料,或應用傳統的模型,穩定性、精度都較差,資料和演算法成為了預測的瓶頸。”

如何通過大資料和人工智慧改善我國的疾病預防工作?這個課題被平安科技人工智慧團隊的專家們提上了日程。平安科技首席科學家、國家千人計畫特聘專家肖京博士表示,“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平安通過積極與各地政府合作,利用我們在醫療、健康行業二十多年的業務知識和資料的積累,結合先進的人工智慧技術,開創性提出‘宏觀+微觀’的疾病預測模型。這種方法不僅應用了宏觀層面的資料學習歷史經驗,更從微觀層面精確評估個體風險,再匯總到宏觀層面,使疾病預測達到時效性更強、精度更高、範圍更廣、輸出更穩定、可擴展性更強的要求。模型能夠精准預測個人和群體的疾病發病風險,提升疾病事前預防的成功率,説明政府醫療系統降低國家疾病與防控工作的成本。”

精准預測疾病風險 提升居民健康管理水準

自2016年底開始,平安科技與重慶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制所聯合成立流感預測專項課題組。雙方就專案合作機制、資料利用、模型實施連續召開多次會議,反復溝通、探討模型與應用,達成了專案合作的具體內容,並於2017年2月簽訂了合作協定。

重慶市疾控中心專家們與平安科技團隊召開了多次專題研討會,就流感預測模型的完善交換了意見。借助疾控專家的專業指導,模型融合了疾病防控的業務知識經驗和人工智慧技術,進一步提高了流感預測的準確性。通過長達三年的歷史資料驗證,該流感預測模型能夠準確預測流感的發病趨勢。李勤對預測模型給予了肯定評價:“此次流感預測模型的研發,將大大提高重慶市對城市居民健康的管理水準,有助於降低醫療成本支出,是一項利民的民生工程”。

醫療人工智慧通過對醫療大資料的收集分析,可在多個方面提高醫療系統的效率,諸如通過人工智慧識別患者醫學影像,輔助診斷患者是否患有疾病、電子病例的結構化、醫保反欺詐等等,在可預見的未來,醫療人工智慧將在我國醫療系統掀起變革的浪潮。

本次與重慶市疾控中心聯合研發流感預測模型,是中國平安在“人工智慧+大資料流程感預測”上的重大進展,也是平安集團在落實“大健康”戰略下堅實的一步。

中國平安表示,“平安近年來在金融科技、醫療健康科技以及人工智慧等領域,取得了世界領先的地位。我們開始探索更好地發揮這些技術的社會公共服務能力,與各地合作開展了智慧醫保、城市疾病預測等創新工程,取得良好社會效應。重慶流感預測模型的探索和運用,將為全國積累有益經驗。未來,平安將繼續深入研究和應用疾病預測技術,更好地應用人工智慧提升疾病防控體系效率,引領國內疾病預測實現質的飛躍,為‘健康中國’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