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保薦機構先行賠付責任保險落地 平安產險攬獲行業首單

新聞通稿

保薦機構先行賠付責任保險落地 平安產險攬獲行業首單

時間:2016-12-29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近日,平安產險完成業內首筆保薦機構先行賠付責任險投保,投保方為一家總部位於華東的保薦機構,這為推動保險企業利用創新金融保險產品深入證券業風險管理體系、助力國內證券市場穩定發展再邁進一步。

所謂保薦機構先行賠付責任,即由相應發行人在其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中構成欺詐發行而引起的保薦機構責任。2016年1月始,證監會發行制度改革,明確規定“保薦人承諾因其為發行人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製作、出具的檔有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給投資者造成損失的,將先行賠償投資者損失”,進一步強化首次公開證券發行仲介責任,遏制欺詐發行行為,完善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權益保護措施。

針對這一新增風險敞口,平安產險高端責任險事業部負責人沈樂行介紹,平安產險本著社會責任建設積極思考,得到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與中國證券業協會支援,組成保險行業共保體,市場首推“保薦機構先行賠付責任保險”,通過創新金融保險產品切實為保薦機構化解風險。

為進一步瞭解和解決保薦機構的風險管理需求,搭建保險行業與證券行業間的互動平臺,平安產險還聯合平安集團旗下平安證券共同主辦了“2016年度保薦機構先行賠付風險管理論壇”,圍繞保薦機構關於先行賠付這一風險管理的新課題展開探討,來自中信證券、招商證券、國信證券、銀河證券、國金證券、興業證券、安信證券、平安證券等近20家保薦機構代表參加本次活動。

深圳前海價值線上創始人蘇梅在會上圍繞“監管趨勢與先行賠付案例分析”介紹了避免先行賠付需要關注的重點問題,並表示“保薦機構先行賠付責任險的出現有效填補了證券行業風控需求空白,而保險企業作為風險管理專家,未來將有效助力證券行業構建完善風控體系的搭建”。

平安產險副總經理曹六一表示,平安產險未來將繼續堅持“客戶導向、行業化經營”的發展戰略,從保薦機構先行賠付責任保險為標誌和開始,持續推動金融行業和特殊風險領域的產品創新,將金融創新保險產品作為風控的有效工具為證券行業風險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助力證券業穩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