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萬家醫療認證標準發佈 “ 百佳十強診所“榜單揭曉

新聞通稿

平安萬家醫療認證標準發佈 “ 百佳十強診所“榜單揭曉

時間:2016-12-29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12月2-3日,平安萬家醫療認證標準發佈大會暨首屆百佳十強診所評選頒獎盛典在滬舉行。據悉,與會現場,中國平安旗下平安萬家醫療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簡稱“萬家醫療”)不僅推出了面向基層醫療機構的萬家認證標準,還進行了涵蓋全國的百佳十強診所評選。而此前7月4日,萬家醫療註冊成功,正式宣佈聚焦建設基層醫療服務平臺;10月12日,公開資料顯示,平臺上線診所已突破10000家。

萬家醫療認證標準遴選優質診所

在中國,醫院實行分層制度,而醫生分職級。民眾通過醫院和醫生等級來評判醫療水準不是難事。但如何選擇就醫診所,目前則還缺乏一個有公信力的評價標準。據瞭解,萬家醫療洞悉到這方面的需求後,以“國際標準,中國實踐”為準繩,聯合國際權威的醫療品質服務體系認證機構JCI、DNV GL以及上海社會醫療機構協會,通過引入標準,實地調研,綜合重構,推出萬家醫療認證標準(下稱“標準”),填補了行業空白。

萬家醫療董事長兼CEO范少飛詳細介紹到,平安萬家醫療認證標準分為初評和專業評兩個層次,經過嚴格的初評、複審以及不定期抽查,申請認證的基層醫療機構將被授予三星、四星、五星等級證書。專業評認證標準以病人為中心,既注重確立標準,又重視持續流程改進,分7個部分,包括診療服務、患者權利、用藥管理、輔助檢查、感染控制與預防、設施設備管理、員工管理。

雖然標準只是一紙文本,但這是萬家醫療與診所全面合作提升的紐帶,借助萬家學院、雲診所等多項賦能計畫,基層醫療機構將擁有持續提升的指南和具體路徑。一位醫改研究學者分析萬家認證標準時表示。

“標準同時也惠及了社會各方,藉由標準,政府可以引導診所良性發展,不斷提升服務能力;商業保險公司可以搭建成熟基層服務網路,打破商業健康險報銷大都以“二級以上公立醫院”為限制條件的魔咒”。在場的認證評審專家評論稱。“診所可以脫穎而出,贏得品牌溢價,實現連鎖複製,贏得更大空間;民眾可以找到便捷可及、服務優質、定價合理的診所,不再盲目以地段和裝修來推測醫療水準。”

衛計委領導指出,萬家醫療認證審評具有開創意義。國外認證雖然高標準、嚴要求,但在國情適應性有待改進,且收費高,覆蓋面太小。萬家醫療在吸收國外標準基礎上,實行免費認證,面向以十萬計的基層醫療機構,是值得探索的路子。

“百佳十強”不是選美而是評優

據悉,每年,復旦大學“中國最佳醫院排行榜”以及專科榜單發佈都會成為醫療界的嘉年華。醫院以此彰顯行業地位,醫生以此為榮耀,患者按圖索驥求解疑難病症。而診所領域評選卻付之闕如。萬家醫療董事長兼CEO范少飛表示,“萬家醫療正是呼應診所品牌化、民眾就醫多元化的趨勢,在今年年中開啟了全國百佳十強診所評選(China Top100 Clinic)活動,這也是國內首個面向全國範圍的診所服務能力評選活動。”

據瞭解,評選活動歷時半年多,評選以萬家醫療認證標準為準繩,以政府及專家意見為基礎,充分體現大眾投票的服務口碑因素,綜合考察、加權評選,從30多個省市報名診所中評選出全國十強診所、4家最佳連鎖醫療機構、全國百佳診所。獲獎診所收穫的不僅是殊榮和品牌影響力,還將獲得多重大禮,包括15億元銀行綜合授信,1.7億元醫療責任險,以及5千萬元醫務人員意外險。診所還將獲得各類免費培訓機會和學習資源。

關於萬家醫療

基層醫療新政頻出,非公立基層醫療機構迎來發展黃金期。2009年新醫改以來,國家極力推動基層醫療發展,重構分級診療體系,先後推出建立全科醫生、促進社會辦醫、推進分級診療、建設家庭醫簽約服務等核心醫改檔,加速行業發展。2016年下半年以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以及國家衛計委發佈的《醫師執業註冊管理辦法》、《醫療機構管理條例實施細則》兩個徵求意見稿,進一步放寬了非公立基層醫療機構的發展空間,放開自由執業政策、開放在職醫生開設診所、取消個人診所的規劃限制。

基層醫療產業漸趨成熟,成為產業投資及創投新熱點。今年以來,各類基層醫療機構,尤其是專科類基層醫療機構獲得產業及創投資金的熱捧,形成投資熱潮。互聯網醫療創業公司、連鎖醫療機構、大型保險集團紛紛投身基層醫療。“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明確指出,“促進商業保險公司與醫療、體檢、護理等機構合作,發展健康管理組織等新型組織形式”。

在此背景下,平安集團洞察政策及行業趨勢,設立萬家醫療,聚焦基層醫療,通過“搭平臺、樹標準、連診所“,構建線上線下、醫保商保的業務閉環。萬家醫療積極謀劃行業升級,發起組建中國非公立醫療機構協會基層醫療管理分會,推出認證標準,推動全國百佳十強診所評選活動,以實際行動加速行業發展。

萬家醫療致力於整合基層醫療資源和服務,實現聚焦發展,單點突破,推動基層醫療行業不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