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中債可投資級信用債指數正式發佈

新聞通稿

平安-中債可投資級信用債指數正式發佈

時間:2016-03-29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降低融資成本 助力轉型升級
平安-中債可投資級信用債指數正式發佈

3月29日上午,由平安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平安資管”)與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中債登”)聯合編制的“平安-中債可投資級信用債指數”在上海正式對外發佈。據悉,該指數結合了平安資管專業嚴謹的信用評級體系和中債登在指數編制方面的領先優勢,由平安資管出具樣本券,中債登公司按照既定的指數編制方法進行編制,資料將每日更新,並通過中國債券資訊網即時發佈。

近年來,中國債券市場實現了強勁增長。截至2015年底,我國的債券市場總規模排名世界第三,債券融資規模占全社會融資總規模的比重升至19.1%。其中,公司信用類債券存量約14萬億元,排名升至世界第二。在經濟增速放緩、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信用債成為各類投資理財資金的主要配置品種。但自2015年以來,信用違約事件的加速爆發也讓信用債投資的風險逐漸凸顯,各類投資理財資金和產品的安全性也因此受到影響。隨著市場的日趨成熟和理性,債券投資的信用風險評估與預防變得愈加重要,與廣大投資者的資產安全息息相關。因此,平安-中債可投資級信用債指數應運而生。

據瞭解,該指數所依託的平安資管信評體系是完全獨立于債券發行主體的非利益相關方,從專業機構投資者角度提供了中立的信用評級觀點。加之平安資管對信用評級的劃分更接近國際標準,主體信用資質在評級結果上的區分度更加鮮明,從而保證了該指數由經過嚴格篩選後的優質債券組成。此外,該指數所有樣本券必須同時達到外部評級AAA及平安資管內部投資級以上級別,堪稱目前市場最嚴標準。而中債登方面作為央行指定的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登記、託管、結算機構和商業銀行櫃檯記帳式國債交易一級託管人,在指數編制領域經驗資深。雙方本次在信用債指數上的合作將為信用債投資者提供更具參考性的金融投資工具。

一般來說,評價信用債指數的專業性可參考三方面:一是能及時有效地反映信用債市場價格水準;二是能為投資者提供指數化投資標的;三是能在指數基礎上衍生新的信用產品。與會專家,海通證券首席宏觀債券分析師薑超認為,此次發佈的平安-中債可投資級信用債指數精准反映了風險低、信用高的一類信用債的價格走勢,可向各類型機構投資者提供更有針對性的信用債市場研究指標、投資標的和業績衡量基準,為中國信用債指數化投資地進一步蓬勃發展提供了良好保障。此外,中債登董事長水汝慶也表示,這次與平安資管的戰略合作,率先在中國信用債領域提供中立客觀、以專業投資者角度編制提供的標的指數服務,將有效吸引境內外資金和投資機構進一步集聚。在國家大力推進供給側改革的背景下,平安-中債可投資級信用債指數將直接助力國家直接融資比例的提升,有效幫助納入指數成份券的優質企業降低融資成本,協助其順利轉型升級。

平安資管董事長萬放在發佈會現場表示,中國信用債市場正面臨全新的環境和風險挑戰,更需要全面公允地評估其中的風險和收益,因此,信用甄別能力和防範風險能力在當前變得至關重要。平安資管有能力也有信心與中債登一起,通過平安-中債可投資級信用債指數,為國內信用債投資樹立標杆,一定程度上控制投資風險。平安資管將繼續基於其長期良好的投資能力與經驗,根據市場情況和客戶需求,推出相關指數跟蹤產品,為國內外投資者提供更多專業高效的投資工具與資產管理服務。

據悉,平安資管作為一家管理兩萬億人民幣資產的國內領先資產管理機構,日常投資運作了超過萬億規模的債券及債權類資產,擁有業內成立最早、經驗最豐富且獨立研究體系的信評團隊。2003年,平安資管在國內第一家設立獨立的信用評估部,參照國際先進標準、結合國內實際情況,建立了嚴格的信用評估體系,並不斷完善,開創了國內金融機構內部信用評估和管理之先河。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計完成超過兩萬隻債項信用評級,涉及4000余家債券發行主體,基本覆蓋全部公開發行的債券, 規避信用事件成功率達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