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视点 / 声音 / 万放:资产管理的使命和梦想

声音

万放:资产管理的使命和梦想

万放:资产管理的使命和梦想

时间:2016-07-25 作者:平安资管【字体:       

当前,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国内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如何把握先机、实现向国际资产管理的转变和本质的回归,无疑值得各方持续关注研究。

日前,“2016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召开。本届年会以“全球视野-改革智慧”为主题,邀请监管机构、行业领导、金融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共同探寻改革中的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年会同期揭晓了2016中国资产管理“金贝奖”评选结果,平安资管荣获“2016中国最佳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奖项。

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万放出席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深度剖析了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现状,并阐释了资产管理的使命与梦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在这跟大家分享最近我们的一些思考。

首先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去年二、三月份的某个深夜,一位很久没有跟我联系的同学给我打了个电话,他说有一家公司向他推荐了一款12%收益率的产品,想征询下我的意见。他接下来说的话差点让我当场昏倒:他的儿子也从他这儿买了这款产品,他还能拿4个点提成。

但我们知道一家公司是不会做赔本生意的,一般来说,公司方面也要拿4个点的分成,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是20%,而这家公司后来卖到了将近100个亿。当然,它最后被公安部立案审查。

我的问题是: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去买这个产品呢?其实,这里面有更深层次的逻辑。

从统计来看,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连续多年都是接近50%的增长,然而很多居民的实际收入却远未达到这个增长比例。如果没有,这个增长从哪里来?答案是,从银行的存款来。那么,居民为什么愿意把财产转到财富市场上来呢?因为大家对未来的养老、医疗、健康等方面支出有巨大的担心,所以大家希望投资一些高收益的资产。

以养老为例,全世界无外乎就三种制度:

第一,现收现付制度。而这种制度当面对我们未来的老龄化社会时,会碰到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第二,企业年金及一些其他的补充养老计划。但目前中国企业负担过重,且这方面的税收优惠吸引力有限,企业没有发展动力。此外,员工可投资的产品选择较少,员工参与意愿不强。

第三,个人储蓄或商业保险,即老百姓自己通过投资的方式解决养老问题。于是大家看到了个人股票投资急剧地增加,形成了中国的散户市场。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那个20个点收益率的产品居然有人会买。因为这个收益率大家比较容易计量,特别对广大的老百姓来说,尽管这方面风险无法计量,但很难让他认为6%收益的资产比9%的好。这就引出了我的第一个问题,这就是目前中国市场上缺少足够的合格机构投资者,提供丰富的资产管理产品,来帮助实现个人财富的保值增值,来满足未来养老、医疗和教育的需求。

如何来解决这种困局呢?这就是我想讲的资产管理的使命和梦想,创建一个标准的资产管理格局。

具体来说,如上图所示,个人的可投资资金放到银行理财等资金归集者那里,再由资金归集者交给资金管理者。当然这个社会上有很多的角色既是资金归集者,也是资金管理者。

而当拿到这个资金做投资的时候,无非是投向资本市场和非资本市场,最终是到企业这种实体经济。因此,如果底层实体经济没有很好的增长的话,想让资产收益率上升几乎不可能,整个的资产管理的核心其实跟整个中国经济挂在一起,那些海外投资也遵循这个大的逻辑。

从世界范围来看,全球的资产管理行业长资金和短资金匹配合适,而中国的资产管理和主要的参与者,绝大多数资金都是比较短期的。因为大家都在自己做理财,自己在做管理,很难去考虑长远的东西,但国外已经建立了一套非常好的长久的资金投资模式。未来,当我知道我会拿多少收益,而且我不会再担忧养老、医疗支出等问题的时候,中国的长期投资才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所以,我们首先应该确定什么是合格的机构投资者。如果你被认为是一个合格的机构投资者,你就可以发产品,你就可以作为管理者,而在中国现在目前是行业的监管分割得非常厉害。所以中国现在合格机构投资者分布在各领域,且被不同的行业割裂。

再次,如果我是合格投资者,我是否可以投资范围不受限制?国外是如果你能做到勤勉尽责,监管机构对你的投资范围认为是可以开放的。而我们中国因为种种原因,无论是发产品,还是产品的投资范围,都有诸多限制。

第三,当你是一个合格机构投资者,你履行了神圣的原则,你的权利和义务清晰的情况下受到法律的保护。当前,我们国家很多机构投资者并没有得到合法的保护,这种违约直接冲击了机构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那我们的梦想是什么?我们的使命又是什么?

首先,我们要把基础和传统的资产扩展到多重的资产。建立资产配置和品种的选择,最后根据投资者,或者投资者找到资金归集者他们不同的需求,提供一个全方位的资产管理解决方案。所以这对现有合格的机构投资者提出了能力上的要求,这是既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也是我们资产管理公司需要努力的大方向。在这个基础上的底层要做到合法合规,审慎尽职,信息披露、投资者教育。

第二,我们需要构建一个完善的资产管理生态体系。这个生态体系有三个方面,首先我希望建立资产管理公司的上位规划;第二,淡化分业壁垒,实施牌照监管;第三,建立资产管理公司良好的资管环境。

当资产管理公司你做好受托人义务,审慎尽责,匹配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及偏好的时候,我们希望也应该得到法律的保护和支持。这样的话如果有一大批资产管理机构在这个市场上能够很活跃能够发展得很好,间接的也就是保护了而且满足了广大老百姓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