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视点 / 声音 / 冷培栋: 新经济形势下的新风控

声音

冷培栋: 新经济形势下的新风控

冷培栋: 新经济形势下的新风控

时间:2016-05-10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字体:       

资产管理规模5584.35亿元,同比增长39.66%;营业收入62.87亿元,同比增长48.35%;净利润31.09亿元,同比增长41.96%,这是平安信托2015年的业绩。

在业内人士看来,摆在新领导层面前的新挑战,是如何在资产荒、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让平安信托转型征途走得更加稳健。

“今年平安信托仍会延续现有的转型发展策略,努力从资金提供者向资产管理者转型,聚焦私人财富管理、私募投行与机构资产管理、金融同业、股权投资四大业务板块。”平安信托总经理冷培栋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坦言,其实,去年平安信托已确定新5年发展规划,明确了当前公司的转型布局。

他同时表示,随着宏观经济发展与金融市场的最新变化,不排除平安信托的业务板块会有所微调,比如小微业务受到宏观经济影响,平安信托内部决定再观察一段时间的业务发展状况,决定相关业务的取舍。

区域事业部制与总部风控并行

去年,平安信托在北京、上海等10多个重点市场悄然试水区域事业部制,主攻当地企业投融资业务。

具体而言,平安信托在这些区域设立事业部,组建专门业务团队与当地企业机构加强联系,针对企业不断变化的投融资新需求,推出“出门七件事”业务,即寻求信托贷款、资产管理、公募承销、定向增发、兼并收购、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等业务合作机会。

冷培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之所以试水推行区域事业部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改变信托公司以项目为中心的业务拓展机制。以往,信托公司业务操作模式更接近来料加工,即坐等业务团队提供的项目投融资需求,再设计产品,并没有深入挖掘企业各项资金需求。而区域事业部制的主要功能,就是让业务团队以客户为中心,时时跟踪他们资金需求变化,主动寻找业务合作机会。

他并不否认,这也是平安信托做大机构业务与主动管理布局,推动业务转型的一项重要变革措施。其更现实的意义,在于当老三样——房地产、政府基建项目、通道业务资产占比日益下降时,信托公司需要挖掘更多优质资产,作为拓展新三样业务的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平安信托对工商企业板块的投资总额同比大增126%。

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区域事业部制有助于加快市场反应速度与业务审批流程,但它对风控与合规操作环节也有着某种负面冲击——因为大量风控与合规操纵审批环节可能被下放到各个区域事业部,导致个别事业部基于当地企业的“交情”,对产品风控与合规操作睁一眼闭一眼。

冷培栋对此解释说,平安信托区域事业部的主要职能,是挖掘当地企业投融资需求并设计相应的产品结构,其风控与合规环节依然由总部独立审核。

“严格而言,区域事业部与风控合规部门依然是两条平行线,没有交集,确保风控合规部门能站在中立客观立场判断项目风险。”他进一步指出。随着区域经济的不同发展状况,平安信托内部正在制定一个区域事业部制的准入规则,将当地GDP增速、财政收入状况、产业调整布局、当地企业风险曝露状况、项目质量等多个维度纳入其中进行综合考核,不排除未来平安信托会根据不同区域业务发展状况,对区域事业部布局进行调整。

冷培栋同时表示,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平安信托整个风控体系需要随之转变。 以往很多风控参数都是基于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的投资逻辑,但随着经济发展变化,目前平安信托内部已开始搭建一整套基于信用评级、债项评级预测预期损失的风险资产分类方法与计量方案,争取年内能实施。与此同时,平安信托已正式推行重大差错一票否决机制。

从“老三样”向“新三样”转变

在冷培栋看来,2015年国内信托业正进入转型“新常态”——股市大幅波动令证券投资信托迅速下滑;资产荒令优质项目利率骤降,压低整体信托产品整体投资回报;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导致房地产或基建项目面临风险;传统通道业务受市场环境变化进一步收窄,都令信托业面临更严峻的转型发展压力。

“我们也感受到这种压力。”他表示。有数据显示,去年房地产行业利润率从10.3%降至9.4%,且不少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很大,令不少信托公司开始压低房地产业务的比重。

他坦言,这也驱使平安信托加快从“老三样”向“新三样”的转型步伐。

所谓老三样,主要是此前支撑信托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的三驾马车,即通道业务、房地产、政府基建项目,新三样则是近年金融市场兴起的资产管理新业态,即资金与资本市场、个人与机构业务、海外与境内业务。

为了加快转型步伐,去年平安信托已开始降低房地产业务占比,将更多资源转向拓展新三样业务。数据显示,去年平安信托零售业务规模达到2995亿元,几乎占据整体业务规模的50%。与此同时,平安信托重点挖掘部分区域的企业投融资需求,仅在去年向机构投资者提供了250亿元资产。围绕资金与资本市场,平安信托设立了“私募赢+”平台,目前,该平台云集了100多家不同类型的私募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400亿元。

冷培栋并不否认,近期股市大幅波动对私募产品发行造成一定的短期冲击,但平安信托依然按照每月近10亿募资规模发行私募产品。

冷培栋表示,具有跨周期投资特点的股权投资PE业务也迎来了爆发期。仅今年一季度平安信托的PE业务发行规模已经完成全年业务指标的2/3。

“这也给我们参与主动投资管理创造了机会。”他透露。去年平安信托发行了37亿规模的医疗健康行业专项投资PE基金,这也是平安信托对产业投资PE基金开展募、投、管、退的一次尝试。

在海外业务领域,平安信托成立了首只规模为5亿美元的主动管理型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

一位接近平安信托的知情人士透露,当前平安信托还在研发一款基于QDII2政策的结构化理财产品,本金主要投向境外保本型理财产品,再用保本型理财产品获取的利息收入投资高杠杆的期权类产品,博取高收益。由于国内QDII2政策尚未出台,平安信托这款产品尚未进入销售环节。而冷培栋也并不否认平安信托在QDII2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