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视点 / 声音 / 任汇川:利率下行对保险公司影响不可一概而论

声音

任汇川:利率下行对保险公司影响不可一概而论

任汇川:利率下行对保险公司影响不可一概而论

时间:2016-03-18 作者:证券时报【字体:       

作为一个以保险为主业的金融集团,中国平安如何面对经济周期波动,主动做出产品、投资及战略上的调整,是未来能否维持高增长的重要因素。

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昨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率下行对平安的影响要从资产和负债端两头来看;综合金融集团的好处是,东方不亮西方亮,可以比较灵活应对。

平安的投资压力

证券时报记者:利率下行环境对于集团内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情况影响如何?

任汇川:利率下行对于平安是利好还是利空,要从资产和负债两端来看。整个平安集团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大资产管理公司,保证利率类型的负债占比在逐渐降低。

具体来说,平安寿险业务里面,万能险和分红险的比例相对较高,这两类产品的保证利率较低,基本可以归为资产管理业务。当我们投资收益下降时,客户也会少拿,但这是可接受的,因为市场同类产品的收益也在下降。

证券时报记者:有没有测算过保险业务的平均负债成本?

任汇川:保单的成本要具体分类,平安大部分有保证利率的万能险和分红险的保证利率是2.0%,也有更低的。

对于保障型产品,负债成本是刚性的,当投资端的利率下行,这一块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但要注意的是,保障类产品在死差和费差上的收益还是很高的。

利率下行带来的投资压力,分存量和增量来看。平安其实在几年前就提前配置很多相对高收益的资产,今年面临的问题是新增的投资和到期再投资的压力。

抵御诱惑做长期产品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增量资金和到期需要再配置的资金规模大约有多少?此外,平安的保险产品平均久期大约多少年?会不会产生“短钱长用”的风险?

任汇川:大约有2000亿至3000亿。在久期方面,截至2015年12月末,传统险大约20年,分红险15年左右,万能险接近12年。

我们其实这几年也一直有讨论,要不要做短久期、高收益的产品,在短时期内聚集资金。但我们最终决定不去做短久期的,抵御住这个诱惑。从结果来看,平安产品的久期相对较长。

继续发掘优质资产

证券时报记者: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在集团内扮演什么角色?

任汇川:平安资产是一家完全意义上的资产管理公司,它是轻资本赚管理费的模式,自身不承担风险,是一个受托人的角色。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现在管理的资金,内部的有1.4万亿,外部的有2000多亿,还有一部分是做投资顾问、财务顾问等角色,总共是1.9万亿。

这些资产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做债券和股票市场,这部分平安资管不承担风险;另一类是非标,做各种资管产品计划给到机构投资者。平安资产管理相当于扮演了一个投行加发行人再加上资金募集方的角色。

因为直投和非标业务做得很多,2015年平安资产管理的第三方业务管理费同比上升了90%。不过今年利率进一步下行,直投和另类投资可能会有一些调整,但是我们还是会继续帮投资者发现优质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