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社会责任 / 最新动态 / 马明哲对话乡村校长:AI可以在最偏远的地区实现最好的教育

最新动态

马明哲对话乡村校长:AI可以在最偏远的地区实现最好的教育

马明哲对话乡村校长:AI可以在最偏远的地区实现最好的教育

时间:2017-07-19文章来源:中国平安CSR【字体:       

今日下午,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参与了一场特别的圆桌论坛,与来自平安希望小学的40余位校长,就乡村学校面临的问题、科技对未来教育的改变以及校长们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次深度而热烈的讨论。
 
“人工智能将颠覆传统教育”

在谈到平安为什么今年要在平安希望小学大力推行远程支教时,马明哲提到,现在很多的标准化课程,都可以利用科技和人工智能,在最偏远的地区实现最好的教育。不用10年,乡村小学的教育水平完全可以接近省会城市的教育水平。在教育方面,人工智能的到来将会颠覆我们传统的教育,而且是给我们乡村小学带来的一个福音。

马明哲还列举了平安“知鸟”培训平台以及“空中课堂”的例子,利用APP、直播视频对员工和业务员队伍进行远程培训,不仅降低了对培训老师的数量需求,而且可以将二三线落后地区的培训水平快速提升至一线城市水平。

“正视教师流动,重视教师培训”

大部分的平安希望小学,由于地处偏远地区,生活条件比较艰苦,造成希望小学留不住优秀的老师,留不住年轻的教师,面对这一让很多校长苦恼的问题,马明哲用平安人才“越挖越旺”的例子告诉校长,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要把人员流动看作是一个常态,要承认它的存在,不要埋怨。

优秀教师的离开,可能是待遇和社会地位这两个方面造成的,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虽然解决起来比较困难,但还是能找到解决的办法。这就是建立一套人才更快的培养机制和方法,能够在短时间内进行老师的培养,建立高效的村小教师培训制度,可以快速培养新的老师,快速上岗。一言以蔽之,要正视教师流动,重视教师培训。

“把平安支教事业做深、做透、做实”

谈到20多年前为什么选择投入教育公益,马明哲表示,专注,是平安的文化,故而平安能够做到二十多年如一日坚持不懈的投入到教育公益上。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自1994年援建安徽六安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伊始,平安二十多年如一日地坚持投入教育公益事业,就是希望切实的把平安支教事业做深、做透、做实,把平安希望小学做到中国乡村教育最好的水平。
 
圆桌论坛结束后,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向平安希望小学的校长们介绍了今年增设的最佳进步奖。据悉,为了弥合城乡之间教育差距,中国平安今年全面升级支教行动,成立教育公益理事会,搭建远程教育平台和创新远程支教模式,利用科技化手段为农村注入优质教育资源。

在马明哲看来,乡村基础教育中,最伟大的人物是校长和老师,也是在马明哲的推动下,平安支教行动专门针对校长和老师设立了最佳进步奖,以鼓励校长和老师不断提升自我能力,进而惠及上万的乡村学子。

此外,为保证评审的专业性、公平性,中国平安还邀请到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沪江教育首席教育官吴虹,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春雷三位教育专家,和中国平安教育公益理事会一起成立了联合评审委员会,用来评审出上述奖项。

据悉,在为期三天的平安希望小学2017年校长培训中,包括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教育部主题阅读特聘专家胡红梅、全国教育信息化年度人物龙云君等名人名师利用互联网链接优质教育资源,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推广儿童阅读等不同课程主题与校长们进行了分享,给平安希望小学的校长们带来了深刻的启发。

附:论坛精彩问答实录

北川桂溪平安希望小学校长 成东:今年平安大力开展远程支教,我想问下平安为什么要开展这项工作?

马明哲:首先我代表中国平安欢迎各位校长、各位老师来参加平安希望小学的校长培训。我经常跟同事讲,在我们的国家里边,有一群人他们是最伟大的,就是我们乡村小学的校长。因为他们承担中国最重要的小孩子的基础教育,孩子们将来的前途和发展完全是靠乡村的校长和老师们。说老实话,我觉得我们做的不够,但是我们真的很用心,平安跟其他公司做的不一样的点在于,我们除了给希望小学提供硬件帮助,我们还对校长、老师和学生尽可能提供更多的帮助,给他们更多支持。

回到远程教育方面,当今时代,科技发展正在不断缩小世界的距离,技术的进步也将深刻的改变乃至颠覆传统的教育模式。教育革命已近在眼前,未来的教育趋势,将是线上远程教育为主,线下教师指导为辅。美国人开创的翻转课堂模式已经走进现实,学生课前通过在线视频自学,并在线完成作业,云端平台自动完成作业批改并以大数据分析学生综合能力,教师由此发现学生的疑难问题,在课堂上再提供针对性的辅导培训。人工智能将运用于教育,后台大数据直接抓取学生不会的知识点,举一反三推出相应知识点的题目,直到该知识点掌握为止。

所以,真正要帮助我们国家把基层的教育提升一个水平,利用人工智能是最好的方法。我相信这场人工智能科技的革命,我们所说的远程支教会给乡村学校带来一个革命性的变化。正因如此,我们在今年开始大力推动远程支教,这是顺应教育发展趋势的举措。

江苏徐州铜山三堡新何村平安希望小学校长 滕绍龙:感谢马总和平安这十几年来的支持和帮助,但是我们农村学校现在存在这样一个问题,由于地处比较偏远,生活条件比较低,再加上这几年人的价值观、生活观念有变化,所以造成我们希望小学留不住优秀的老师,留不住年轻的教师,您在这方面能不能给我们在坐的校长一定的经验或者给我们一定的指导,让我们的学校的师资队伍更有活力?

马明哲:我对乡村学校的情况不是太了解,但是我可以把平安作为一个例子,供各位校长参考。平安过去也经常被别的公司挖角,我们做的因为比较好,没成立多久便成了被挖角的对象,那时候我们也很着急,就好像现在我们的乡村小学一样,好多人刚刚培养,过了两年又走了,接着又去找,培养需要时间,这个是蛮困惑的。

但是后来平安找到了解决的办法,我意识到,人员流动是一个常态,要承认它的存在,不要埋怨。我当时提出来人员流动是肯定的,我们是否能够经得起这样一个挑战,就是人越挖越旺,平安越挖越旺,要让很多的人觉得因为我在平安的经历给我创造了价值,让我在其他地方做的更好,所以我要想办法把我的体系做好,把我的梯队人才的制度做好。因此我们建立了一套快速的人才培养机制,快速培养人才上岗。

我觉得学校可以把培训体系做成标准化的,快速培养优秀的老师。老师的待遇和社会问题不容易解决,但是我们可以找到应对人员流动的更好的方法。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教师的流动和流失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建立高效的村小教师培训制度,可以快速培养新的老师,快速上岗。另外,人工智能也是培养老师很好的方法,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找到全中国最好的校长和老师,来给我们平安希望小学的老师们进行培训。你们在很偏远的山区,只要是有wifi的地方你就可以听来自北京、上海的老师讲课,讲最好的课程,而且是互动的。一言以蔽之,要正视教师流动,重视教师培训。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王雄:如果我们往前推,推到最早我们马总在做公益的时候,你对公益的情怀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会持续20多年坚持教育公益?

马明哲:专注,是平安的文化。就如同我们的企业文化理念,“专业,让生活更简单”。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自1994年援建安徽六安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伊始,我们二十多年如一日的坚持投入教育公益事业,就是希望切实的把平安支教事业做深、做透、做实,把平安希望小学做到中国乡村教育最好的水平。

在20多年前,平安发展很好,我们力所能及要回报社会。我们有感恩之心,感恩这个国家、感恩这个时代,没有这个时代你做的再好也没用,没有这个国家经济的进步,平安取得再多成绩也没用。这一点很重要,我们的成绩毕竟还是来自于社会、来自于时代、来自于国人的帮助才有今天。

我一直给我们100多万的平安同事讲,我们支持农村教育要发自内心,为了求名求利是不对的。所以平安有很多的同事参与我们每年的支教,做慈善等等。虽然我们一直努力,但是我们觉得做的还是不够。平安有很多的高管,每年十几天的假期都不放假,用他们十几天的时间去做支教,我自己觉得很感动。回答您的问题,我觉得是我们心中是感恩的心,感谢这个社会、感谢这个时代、同时也感谢各位校长,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