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社会责任 / 最新动态 / 重回六安 中国平安教育精准扶贫再出发

最新动态

重回六安 中国平安教育精准扶贫再出发

重回六安 中国平安教育精准扶贫再出发

时间:2017-07-19文章来源:中国平安报【字体:       

编者按:安徽六安,这座位于大别山北麓的城市历史悠久,曾被汉武帝取“六地平安”之意而置六安国。24年前,初创不久的平安与这座祈望“平安”的城市结缘,在顺河镇捐建了第一所希望小学,中国平安也自此开启了长达20余年的教育精准扶贫之路,陆续在全国30个省市的偏远贫困地区援建了114所希望小学,帮助逾30万贫困儿童能上学,上好学。5月18日,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将前往六安,回到平安教育公益事业的起点,为孩子们送去一本本散发着油墨芬芳的书本,吹响中国平安全面升级教育精准扶贫的号角。


“救救孩子!救救自己!!救救中国!!!”

1993年,在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的倡议下,初创不久的平安成立了“希望工程”救助小组,开始落实“中国平安希望小学建设项目”,以帮助失学儿童重返课堂。同年9月,“希望工程”救助小组派三位同事前往安徽六安开展为期5天的学校选址的实地考察。

此时的安徽六安,儿童接受教育的情况不容乐观。

对于安徽贫困地区的教育状况,时任安徽省“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的刘成典向考查组介绍了这样一组数字:安徽省仍有约1400万文盲,列入全国五个文盲大省之一,在15岁以上的全省人口中每4人就有1个文盲。而且,每年不下10多万少年儿童因贫困而失学。

数字固然震撼,但更让人震撼的是眼见的现实:

顺河镇董滩小学,91年华东水灾时,校舍被冲坍,囿于贫困,两年过去了,重建仍然无望,村里的孩子只能去周围村庄的学校借读;
谢圩小学,灾后虽然重建,但一间教室挤满了80多个学生,没有电,只能借助自然光读书,一张用破木板拼成的桌子坐三、四个学生,这在全乡来说还算是好的;
霍邱县彭塔村,考察组一进村就有十几个孩子围上来,十几岁了,一个字都不认识。
……

考察小组震惊之余,向全体平安同仁发出了呼吁:“救救孩子!救救自己!!救救中国!!!”

1994年9月8日,经过各方大力支持,六安顺河平安希望小学顺利落成并剪彩开学,1000多名失学少年儿童在平安的捐助下重返校园。自此以后,周边乡村的儿童都有学可上,有书可读。

也是从六安建校成功开始,中国平安开启了长达20余年的教育精准扶贫之路,并结出累累硕果:23年来,中国平安已陆续在全国30个省市的偏远贫困地区援建了114所希望小学,帮助逾30万贫困儿童能上学,上好学。仅在梦想启航的安徽,中国平安就援建了9所希望小学,遍布六安、淮南、阜阳各地市。其间,平安还结合公司与当地实际,创新推动了希望小学援助模式,即在总部统筹下,交由当地产、寿、养、银行等分支机构持续对学校进行软、硬件投入,形成了希望小学“援建——维护——扶持自生”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从1到114:平安教育精准扶贫全面升级

24年白驹过隙,安徽六安顺河平安希望小学,这所中国平安捐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如今已屋舍俨然、书声琅琅,成为当地规模最大、教育水平最强的小学。

于平安而言,这里是“希望与梦想开始的地方”。从1到114,二十余年的数字增长见证了平安的坚守,但这远不是平安“希望”的全部。

5月18日,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将前往六安,回到平安教育公益事业的起点,为这里的孩子们送去精挑细选的书籍,并参加六年级学生的读书分享会,为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阅读课。

回望20年前,一家初创5年的企业为何会投入巨大精力去支持教育公益事业并能守候到今日的芬芳?这和平安创建以来,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深刻理解息息相关,对企业“如何从卓越到伟大”的梦想息息相关。

在平安看来,衡量一家企业的存在意义及伟大,最终还是要回到对社会正向价值观的贡献上,对人文关怀与人文精神的兑现上。一家企业,在赚取利润外,更要涵养社会责任感,体悟历史使命感。在实际工作中,除为员工、客户带去财务价值外,更要为他们带去脸上的笑容与内心的暖意,为社会创造和谐与安宁,只有这样的企业才更具人文情怀,更具“德行”,具备承载更大财富与资源的能力,更有望打造出金字招牌,实现“从卓越向伟大”的转变。

如今,马明哲重回平安教育公益事业的起点,见证平安扶持的第一棵“希望小学”幼苗成长为栋梁。同时,他不仅为学校带去了一本本散发着油墨芬芳的书本,还吹响了在全国各地114所平安希望小学深入教育扶贫,全面升级平安支教行动的号角。


“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有用的人”

平安支教行动是中国平安于2007年推出的一项新计划,旨在于通过希望奖学金、特色志愿支教服务、校长老师培训、网络电教室、图书捐赠、乡村教师心理培训等众多公益行动,更多地从软件投入着手,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截至2016年底,累计已有4800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22万余小时。

平安的希望小学也许不是最多的,但是广度和深度绝无仅有。

2017年,在平安支教行动十周年后,中国平安宣布成立教育公益理事会,由马明哲任理事长,通过新设校长和老师最佳进步奖,设立希望助学金,开启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的远程支教创新模式,更深入地推进教育扶贫事业。同时,平安支教行动也将全面升级,围绕弥合城乡教育差距的1个核心理念,利用线上和线下2个渠道,通过师资、科技和创新3大战略,为希望小学提供硬件、技术、组织和奖金4种支持,把平安支教行动做成中国平安教育精准扶贫的一块金字招牌。

在马明哲看来,好的希望工程,目的不是资助,这只是手段,目的是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有用的人。而这,亦是中国平安持续20余年投入教育扶贫,并不断思考把教育公益事业做得更深、做得更好的执念。

中国平安教育扶贫大事记:

1993年,成立“希望工程”救助小组,开始落实“中国平安希望小学建设项目”,帮助失学儿童重返课堂。
1994年,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安徽六安顺河平安希望小学成立,开启平安长达20余年的教育扶贫事业。
2007年,平安支教行动启动,内容包括校长老师培训,志愿支教服务,为希望小学提供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支持学生成才;同年,“平安希望小学百万维护计划”启动,每年划拨数百万元维护专款,用于各平安希望小学校舍、教学楼、操场的修缮,不断改善孩子们的求学环境。
2009年,平安设立“希望奖学金”,奖励就读于平安希望小学以及从希望小学毕业的品学兼优、家境困难的学生,鼓励和支持他们完成学业,学有所成。
2016年,中国平安宣布推出“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将此慈善信托计划的收益定向用于为希望小学搭建网络电教室。
2017年,成立中国平安教育公益理事会,全面升级平安支教行动;设立“希望助学金”,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设立“校长老师最佳进步奖”,提高校长管理技能和老师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