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社会责任 / 最新动态 / 新华社:宁夏:边远地区儿童赏析诗词度“六一”

最新动态

新华社:宁夏:边远地区儿童赏析诗词度“六一”

新华社:宁夏:边远地区儿童赏析诗词度“六一”

时间:2017-07-19文章来源:新华社【字体:       

新华社银川6月1日电(记者杨稳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朗朗诗声响彻宁夏回族自治区著名景点沙坡头。诗词达人彭敏通过互联网直播,为全国114所边远地区平安希望小学的3万余名学生讲授了一堂别具一格的诗词赏析课。

“近1300年前,中国唐代著名诗人王维来到我们今天所在的地方,写下了脍炙人口的《使至塞上》。”彭敏以王维的《使至塞上》开题,引出和大漠、黄河有关的诗人、诗歌典故,讲述了如何赏析诗歌意向,并现场连线,解答了孩子们对诗歌的困惑,点评了小朋友的诗歌、绘画作品。

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彭敏,也是一名从大山里走出的孩子,曾获得《中国诗词大会》亚军、《中国成语大会》《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双料年度总冠军。面向农村儿童教学令他感慨颇深:“淳朴的农村孩子对诗词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让我想起了儿时的自己。”

“感觉自己来到了黄河边”“彭老师特别幽默,忍不住想笑”“感觉像听故事,特别有画面感”……孩子们对这份别样的“六一”礼物评价颇高。宁夏中卫市第六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马燕姿说:“我经常看见黄河,从没想到黄河背后还有这么多感人的诗歌和有趣的故事,我要把今天学到的回去讲给爸爸妈妈听。”

中卫市第六小学语文老师李璇告诉记者,近年来传统文化教育愈发受到社会和家长重视,各类诗词兴趣小组在校园遍地开花。

据介绍,本次诗歌教学活动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平安集团举办。平安集团企业社会责任经理张琦说:“此次活动既是为了给山区孩子们献上一份儿童节礼物,通过诗歌教育打开孩子们的眼界,激励他们通过学习走出大山,也拉开了我们远程支教的序幕,今后我们将通过现代化手段,为山区孩子们献上更多充实、优质的课程。”

彭敏说:“诗歌具有超越时空的魅力,互联网教育可以弥补地区之间的差异,我相信这两者结合能够为孩子们搭起一座走出大山的桥梁,让乡村教育充满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