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距世界“500”强仅一步之遥

新闻通稿

距世界“500”强仅一步之遥

时间:2005-04-04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距世界“500”强仅一步之遥
中国平安名列《福布斯》2000家大公司排名第539位
位居中国上榜企业第十,是惟一入选的中资保险企业

备受关注的《福布斯》全球2000家大公司排名日前公布。作为惟一上榜的中资保险企业,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位列中国上榜企业第十位,总排名第539,距平安进入世界500强的近期目标仅一步之遥。
据《福布斯》杂志介绍,此次排名的标准不是单纯看企业的销售额或市场规模,而是企业销售额、利润、资产和市值四项指数的综合评估。因此,拥有全球销售额之最的沃尔玛(Wal-Mart)没有跻身该排行榜前10强。因为在1美元的销售额中,沃尔玛所获利润还不足4美分。相反,尽管花旗集团的销售额还不足沃尔玛的1/2,但利润却比沃尔玛高67%,因此,高居全球2000家大企业冠军宝座。
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平安上榜的原因。作为中国第二大保险公司,平安被公认为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保险企业。成立17年来,平安一直以市场先锋者的身份,尝试着市场化、国际化、集团化的发展道路,并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和优良的经营业绩。此次《福布斯》排名公布的参评信息显示,平安2003年的销售额达76亿美元,利润2.8亿美元,资产245亿美元,市值107亿美元。
作为全球最权威、最受关注的商业企业排行榜,《福布斯》2000家大公司榜单中的企业通常被视为世界规模最大、最重要且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在采访中表示,对此次名列《福布斯》2000家大公司第539位,平安深感荣幸和喜悦。这是对平安这几年企业经营的肯定,更是对我们极大的鼓励,平安的抱负是成为国际领先的金融服务集团。我们的近期目标是在3到5年内业务规模进入世界500强,业务品质进入全球400优。这次排名让我们看到了差距,更看到了实现目标的希望。
据悉,在中国保险业全面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中国平安经营稳健。2004年,平安的核心业务收入仍然稳定增长。与此同时,平安的服务与品牌进一步得到市场认可,近日,平安荣获由《人民日报》市场信息中心评选的 “首届中国消费者(用户)最喜爱品牌”,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推介的“诚信经营示范单位”,平安还荣膺由胡润与百度联合评选的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品牌”。
据悉,在这全球2000家大企业中,中国内地企业占25席。排名最靠前的中国公司是排在第57位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排在第94位,这是前100强中仅有的两家中国企业。此次位列前十的中国企业中的其他9家依次是中国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和记黄埔、中国电信、中银香港、中国联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新鸿基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