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联想年金计划花落平安

新闻通稿

联想年金计划花落平安

时间:2006-07-05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保险业“国十条”力促养老金业务发展

联想年金计划花落平安

平安养老保险公司中标成为联想集团企业年金受托人

    日前出台的保险业“国十条”无疑极大地鼓舞了国内企业年金业务的发展。受此政策影响,7月5日,联想集团宣布平安养老保险公司、嘉实基金和招商银行凭借各自的优势成为其企业年金服务供应商,其中平安养老保险公司成为联想企业年金计划的受托人。平安因此成为首个“国字号”企业年金计划的受托人,实现了在IT行业员工福利计划的领先优势。

    日前出台的保险业“国十条”(《国务院关于保险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积极发展个人、团体养老等保险业务,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商业保险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障计划,提高员工保障水平。充分发挥保险机构在精算、投资、账户管理、养老金支付等方面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企业年金业务,拓展补充养老保险服务领域。平安养老金公司对联想年金计划的积极参与,是对该政策的热烈响应。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养老司蔡振虹司长、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陈良司长、联想集团副总裁乔健女士、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副总经理、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利平女士、招商银行总行行长助理丁伟先生、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赵学军先生等领导出席了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联想副总裁乔健介绍,联想企业年金计划自2005年11月开始报备,2006年4月正式通过审批。联想实施企业年金计划完全采用市场化运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获得企业年金资格的经办机构举行了公开招标。联想年金计划正式的公开招标从2005年9月开始,历时近2个月,每种角色都有四家以上符合资格的候选人参与竞标,最终平安养老保险公司、嘉实基金和招商银行凭借各自的优势成为联想集团的企业年金服务供应商,平安养老保险公司成为联想企业年金计划的受托人,招商银行成为联想企业年金的账户管理和托管人,嘉实基金成为联想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人。

    平安养老保险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利平女士表示,平安在此次竞标中胜出并非偶然,三大优势起了关键性的作用:首先,受托人是企业年金的责任主体,受托人代表企业和员工,最关注的是企业年金基金的安全,风险管控是核心。而法人治理和风险管控正是平安突出的管理优势。9月7日,平安在全球著名财经杂志《欧洲货币》2005年全球新兴保险公司最佳公司治理评比中荣获第三名,同时名列中国区保险公司第一名。平安养老保险公司规范的公司治理及严谨的风险管控机制保证了企业年金基金资产运作的安全、稳健。平安养老保险公司在集团协助下建立了专业高效的安全机制和数据备份方案,确保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此外,公司还成立专门的档案管理部门和岗位,建立企业年金档案管理制度,实施统一规划的企业年金基金档案管理,保存企业年金相关记录15年以上。

    其次,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该公司班子成员中一半从海外聘请,中层管理人员有3位具有丰富的海外养老金运作经验。据悉,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利平女士是平安集团的创业元老,曾任平安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兼CEO;常务副总经理李挹群女士,曾在花旗银行、友邦及汇丰等海外著名金融机构工作过,有丰富的养老金业务管理经验;副总经理张振堂则是来自加拿大宏利保险的金融精算专家;副总经理杨学连此前是平安人寿团险事业部副总监。

    第三,平安强大的IT技术优势确保了平安管理系统的先进性和后台运作的专业、高效。平安企业年金受托人业务管理系统功能齐全,查询便捷。该系统以受托人为年金运营的核心,通过文档、表单及与外部托管人、账户管理人和投资管理人系统、机构之间的数据交换的不同应用形式,实现对年金计划、合同管理、客户信息、投资组合、风险管理、业绩评价、信息披露和系统维护等的全面管理。此外,借助于平安寿险、平安产险在全国各地的强大网络,以及集团的PA18网站、电话中心等既有平台,平安养老保险可以为客户提供多种获取服务的途径。

    联想有关负责人表示,联想集团年金项目组最终在受托机构中选择了平安,是因为无论在公司实力、投资风格、市场形象以及风险控制等方面,平安均与企业年金管理要求相符合并在具体方案中显示出卓越的专业能力。王利平女士则表示,这次竞标的结果充分表明了联想集团对平安在企业年金业务的认可,平安将会高度重视这来之不易的合作,与联想一起本着安全、稳健、合规的原则经营企业年金业务,用更丰富的产品、更专业、更周到的服务来回报客户,让监管部门放心,让企业省心,让员工安心,与各界同仁们一起,为完善中国养老保障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利平介绍,平安养老保险公司自获得经营资质以后,在全国范围企业年金市场展开了强大营销攻势,并且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到目前为止已与数十家企业签订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合同,在企业年金市场上赢得了先机和良好的信誉。平安也将继续响应“国十条”的号召,继续凭借着其专业安全的经营理念,强大电脑网络支持系统为众多企业客户提供专业化服务,为企业员工提供有效保障,成为国家商业养老保险机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