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平安,托起明天的太阳

新闻通稿

平安,托起明天的太阳

时间:2005-03-27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平安,托起明天的太阳
第三届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在京启动

3月27日,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前夕,一系列生动形象、寓教于乐的少儿安全教育活动在北京西单文化广场举行,拉开了第三届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的帷幕。“2005少儿平安行动”将历时7个月,在全国35个重点城市和65个中心城市中近万所中、小学校同时展开。
在西单活动启动现场,北京北长安街小学、进步小学的孩子们表演了“交通指挥手势操”和鼓号演奏。教育部部长周济、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建设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建设部纪检组组长姚兵、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晓兰、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知心姐姐”卢勤、北京市安全大使董浩出席了此次活动。
嘉宾们与同学们一起在“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留言横幅上签名留言,希望广大中小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防止各类交通事故,祝愿同学们“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500余名中国平安的“平安使者”和“平安小志愿者”们向过往的家长及孩子发放了“2005中国少儿平安行动”小黄帽及宣传折页、印有交通安全新童谣的课程表、《知心姐姐·平安行动》安全教育书等宣传材料。
中国平安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向记者表示,平安作为一家优秀的企业公民,一直恪守“服务客户,回馈社会”的企业使命。公司连续三年参与“中国少儿平安行动”,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持续地促进全社会关心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将安全与自我保护的意识扎根于少年儿童的心中。
少儿安全教育专家介绍,少年儿童处于身心逐步发展的阶段,缺少生活经验和各种社会、自然方面的安全常识,容易发生安全意外事故。放学时,看见红绿灯怎样才能安全过马路?在学校、在家里要怎样保护自己的安全?小伙伴发生意外要实施怎样的安全救护措施?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2004年因交通事故造成中学(包括中专)生死亡1767人,受伤10098人;造成小学生死亡2656人,受伤10819人,交通意外已经成为造成儿童意外伤害的“第一杀手”。其他各种安全意外对少儿的伤害也不容忽视,安全知识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据介绍,已经举办了两届的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公安部、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国平安保险集团的共同努力下,秉承“预防校园侵害,创建平安校园”的活动宗旨,为近千万的青少年朋友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各种安全、自护知识的机会,活动参与范围之广、覆盖面之大,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肯定。还有天津、四川等地的小朋友甚至利用学习的安全知识,抢救了自己或父母、同学的生命。
今年的第三届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将分顺序,分步骤为少年儿童提供各种妙趣横生的活动,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地学习安全知识。3月-8月,举办“寻找不安全细节”DV大赛,小朋友观察和发现道路交通安全或其他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自己拍摄制作成DV片,优秀作品可以获得在各地电视台播放的机会;5月-6月,邀请少儿教育专家——“知心姐姐”卢勤老师,举办“知心姐姐”巡回演讲暨“亲子教育高峰论坛”,分析少年儿童在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提出建议;6月-8月,将在《知心姐姐》杂志、《中国少年报》上刊登的知识问卷,参加中国平安“客户服务节”举办的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活动的优胜者还有机会参加在海滨城市大连组织的“海滨夏令营”活动;6月-8月,举办“我心中的平安”少儿绘画比赛,小朋友用自己手中的画笔表达他们对“平安世界”的渴望与畅想,获奖选手们的优秀作品将在媒体上刊登,还将在2006年9月由中国主办的、有56个国家参与的“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大会”上展示。
活动主办单位负责人表示,每年一届的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都以不同形式的活动为主线,致力于为少年儿童创造安全、和谐的成长空间。撒播的是一滴水,收获的将是祖国花朵的茁壮成长,祖国未来的平安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