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平安信托瞄准山西高速

新闻通稿

平安信托瞄准山西高速

时间:2006-07-28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业务积极推进

平安信托瞄准山西高速

    7月27日,在香港召开的“山西(香港)投资洽谈会”上,平安信托作为意向中的受让方与山西省交通厅下属的山西省交通开发投资总公司(开发公司)签署了意向性的《股权转让协议》,初步确定了双方的合作关系及合作内容。此项合作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2318.HK)获准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试点后的首批执行项目。

    山西省省长于幼军、山西交通厅厅长王晓林及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张子欣、平安信托公司董事长童恺出席了签字仪式。

    平安信托董事长童恺先生表示,此次参与投资山西高速项目,希望充分发挥出平安信托的专业化投资管理优势和资金优势,并希望以本项目作为突破点,与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在山西省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中开展更广泛合作,为山西省在建设全国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做出贡献。

    据介绍,平安信托拟以受托管理的保险资金投资于山西境内的太原-长治、长治-晋城、晋城-焦作(山西境内段)高速公路(三高速)。三高速由开发公司负责投资建设,目前由山西太长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山西长晋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晋焦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三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山西省交通厅拟通过转让三公司部分股权的方式实现三高速经营权的部分转让。如果本项目获得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批准,且平安信托最终成为出让股权的受让方,则平安信托将以受托管理的保险资金从开发公司处收购三公司部分股权。

    据了解,基础设施类项目一般所需资金量较大、项目营运周期长,正好与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的特点相匹配,目前,平安信托拟重点投资的基础设施领域主要包括:交通、水务、能源。2006年3月14日,中国保监会已正式颁布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预计将会有超过700亿人民币保险资金能够通过间接投资于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中规定,将有5%的寿险资金和2%的产险资金获准投资于基础设施项目,截止至2005年12月31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可运用保险资金约2,500亿元人民币,作为国务院首次批复的120亿元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试点公司,2006年中国平安将有100亿元人民币的保险资金可被获准投资于基础设施项目,其余20亿元由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与泰康人寿3家分配。

    平安信托此次拟运用保险资金投资于山西高速项目,是“国十条”颁布后的首批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的成功与否将对保险资金在这个领域的投资探索产生深远的影响,充分显示保险业支持及参与国民经济建设的能力,同时也将提升山西省交通项目招商的社会影响力。目前,平安信托已为投资山西高速项目开展了大量业务准备工作。

    据童恺介绍,平安信托在基础设施投资、物业投资、资产管理等多个业务领域都积累了成熟的业务经验,目前已开展了包括收费公路、铁路、城市水务以及电力项目在内的多领域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业务;平安信托并拥有一支具有国际化背景的专业投资团队,是国内品牌优质、业务链完整、经验丰富的专业投资机构,积累了丰富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验;中国平安是中国三大金融服务集团之一,平安信托将依靠强大的集团后盾,可保障项目能够得以顺利实施。

    据悉,在港洽会上,中国平安集团与山西省交通厅还签署了《交通能源投资发展基金协议》,对未来投资于山西省的交通能源项目达成初步意向。

附1:中国平安集团公司简介

    中国平安成立于一九八八年,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自成立至今,中国平安发展成为一家以保险为核心,融证券、信托、银行等多元金融业务为一体的紧密、高效、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中国平安为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股份名称「中国平安」,股票编号2318。

    中国平安经过十八年的发展,成为中国著名的金融服务品牌及具有较高的国际声誉的海外上市公司。平安在中国拥有庞大的客户基础,并成为中国为数不多拥有真正整合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企业之一。 

附2:平安信托公司简介:

    平安信托是平安保险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公司成立于1996年,2002年成为第一批经中国人民银行核准重新注册登记的38家信托投资公司之一。目前注册资本金42亿元人民币,是国内注册资本金最大的信托公司。在中国银监会近期对信托公司的评估排名中,平安信托获得了最高的优秀级评分。

新闻联络人:

 

           盛瑞生:     EMAIL:shengrs@pingan.com.cn  

                        Fax:  0755-82414817

                        电话:4008866338-623557

                        手机  13502870175

           于慧萍:     Email: yuhp@pingan.com.cn

                        Fax:  0755-82414817

                       电话:4008866338-622252

                        手机:1368258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