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平安与富通建立全球资产管理合作伙伴关系

新闻通稿

平安与富通建立全球资产管理合作伙伴关系

时间:2008-04-02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平安与富通建立全球资产管理合作伙伴关系 

平安有意收购富通投资管理50%的股份 

 

富通集团(“富通”)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平安”或“平安集团”)今天联合宣布已签署建立全球资产管理合作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平安拟以21.5亿欧元(约合240.2亿人民币*)收购富通集团的全球资产管理业务-富通投资管理50%的股权**。平安将借此机会快速建立全球资产管理及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业务平台,富通也将加速其在中国以及亚太区市场的发展。 

 

据此谅解备忘录,富通投资管理将更名为“平安富通投资”,英文名为“Fortis Ping An Investments”。平安富通投资的董事会将由十二名董事构成,其中六名非执行董事、两名执行董事和四名独立董事。富通和平安将分别任命三位非执行董事,并提议两名独立董事。公司的高级管理层将保持不变,同时也将受益于平安高层管理人员的亚洲业务专长。富通投资管理现行的业务战略未来将在平安富通投资的两大股东的支持下得以延续。 

 

平安富通投资将打造一个拥有两大本土市场(荷比卢和中国)的独特的资产管理业务,并通过与荷银资产管理的合并带来显著的协同效应和更大的全球规模。此次强强联合,将充分体现国际一流的资产管理技术和多元化产品的结合,并实现核心知识共享,包括互相交换员工和提供咨询服务。双方坚信,此次合作将带来更高的长期增长率,并获得更高质量更多元化的利润。平安富通投资将继续被富通财务并表。富通投资管理于2007年12月31日有(经提存拨备)约净2,300万欧元的CDO (债务抵押债券)和CLO(贷款抵押债券)风险敞口。富通已同意在该等资产出现减值时,给予平安全额的损失赔偿保证。 

 

平安去年11月份收购了富通4.18%的股份,并已逐步增加到4.99%。自去年收购以来,两家公司探讨了潜在的合作领域,其中资产管理业务优先考虑。随着全球资本市场的多元化、个人财富的增长以及人口老龄化现象日益显著,大量投资资金的流动给资产管理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成长机遇,尤其是中国和亚洲新兴市场近年来在资产管理方面快速增长,使得这个行业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前景乐观、潜力巨大。 

 

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此次合作是一次非常难得、稳健的投资机会。首先,它完全符合公司的财务投资和长期发展战略原则,在带来良好的财务回报和稳定现金流的同时,能让中国平安充分分享富通、前荷兰银行悠久的品牌价值、全球领先的管理经验和多元化产品技术,以最高效的方式建立全球投资能力,与国际市场直接接轨,大大缩短与国际一流同业的差距。其次,资产管理市场在全球特别是中国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这项业务将迅速成为中国平安新的利润增长点。投资富通投资管理将能够借助富通以及前荷兰银行的全球资深投资管理平台、品牌以及多元化理财产品,为集团既有的4,000多万个人及机构客户提供和国际接轨的、更全面、更先进的资产管理、投资理财产品及服务,从而进一步提升平安在财富管理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大大促进集团主营业务增长,为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三大核心业务的均衡发展打下更强大的基础,进一步提升集团主营业务的整体竞争力;此外,平安集团的品牌也可以通过双方极具竞争力的分销网络伸展到全球各主要金融市场,加快平安向国际领先综合金融集团迈进的步伐。" 

 

富通首席执行官Jean-Paul Votron表示,“在合并荷银的绝大部分资产管理业务***后,富通投资管理与平安一起创造一个全球性的平台是我们加快资产管理业务增长的一个契机,特别是能够在高速发展的中国和亚洲其他市场发展我们的业务。我们一直认为,资产管理业务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就需要规模和专长。近期收购荷银及与平安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全球化战略。富通投资管理与前荷银资产管理业务合并,管理资产规模达到约2,450亿欧元***,获得更大覆盖和重要的协同效应,这是关键的第一步。这次与平安合作为我们进入快速增长的中国和亚洲市场提供了独特的渠道,使我们能够借助平安成熟的品牌和强大的分销网络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安与富通在战略发展上的决心是相互一致的,我们双方一起将创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有更大利润增长空间的全球性资产管理公司。” 

 

该交易需要签署最终协议并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 

 

摩根大通在此项目上担任平安的独家财务顾问。美林担任富通的独家财务顾问。 

*根据2008年3月17日1欧元对换11.17人民币的汇率。 

**富通投资管理是富通投资管理公司集团(Fortis Investment Management group of companies)的商业名称。本交易细节请参阅上海证券交易所及香港联交所公告。 

***所有数据为与荷银资产管理公司合并整合后备考数据;与平安此次交易不包括Artemis, M&C, IAM, 泰达荷银,VAM和River Road AM这些富通有意另行管理的实体,该交易也不包括先前出售给西班牙Santander银行的巴西资产管理业务。 

富通投资管理 

富通投资管理是一家多中心、多产品的全球性资产管理公司。在与前荷银资产管理合并之后,富通投资管理拥有2,450亿欧元的管理资产***,其中50%的收入来自第三方客户。富通投资管理是真正的全球性公司,不但在欧洲市场具一定优势,在亚洲拥有一席之地,在美洲的影响力也逐渐增大。富通投资管理的业务遍及全球,在欧洲、美国和亚洲拥有销售网络和40家专业投资中心。富通投资管理在提供国际化投资解决方案的同时,也满足各地区当地个人及机构投资者的需求。富通投资管理与荷银资产管理合并之后将有超过2,000名雇员,其中600位为投资专家。富通投资管理业务面广泛,从机构投资组合管理到基金管理,如合并后大约有160个次级基金的富通 L 基金的开发及管理。富通投资管理是一家客户服务至上的机构,通过缜密的投资流程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 

中国平安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以保险为核心的,融证券、信托、银行、资产管理、企业年金等多元金融业务为一体的紧密、高效、多元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中国平安成立于1988年,总部位于深圳,截至2007年6月底,集团拥有约24.4万名寿险销售人员及5万余名正式雇员,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集团总资产约为人民币6,178亿元(约合601亿欧元),权益总额约为人民币976亿元(约合95亿欧元)。平安目前同时在香港(2318)和上海(601318)上市,截止2008年2月29日,总市值达4,830亿人民币(约合447亿欧元)。以保费收入计,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和平安产险分别为中国第二大人寿保险公司及第三大产险保险公司。最新业务数据,可查询公司2007年业绩报告。更多信息,请见www.pingan.com。 

要获取有关平安的更多信息,请登录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sseportal/ps/zhs/home.html)和香港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sc.hkex.com.hk/gb/www.hkex.com.hk/index_c.htm)。 

富通集团 

富通集团是一家以经营银行及保险业务为主的国际金融服务提供商。富通集团通过自有渠道以及其它中介机构和分销合作伙伴为其个人、公司和机构客户提供一系列完善的产品和服务。富通集团拥有323亿欧元的市值(截至2008年2月29日),是欧洲前15大金融机构之一,其良好的偿付能力,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的网点以及6万5千名专业员工保证了富通集团能够将其全球能力与地区特点相结合,为客户提供灵活的最佳解决方案。更多信息,请见www.forti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