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在少儿心中播撒平安的种子

新闻通稿

在少儿心中播撒平安的种子

时间:2004-11-15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2004少年儿童平安行动”落幕,召开新闻调查和活动展示会

    “我们都已经长大了,放学不该让家长接送!”“我不这么认为,往往安全事故,就发生在上下学路上!”……这是11月15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2004少儿平安行动”闭幕式上学生小小辩论赛的精彩一幕,孩子们灵活敏锐的思维、幽默善辩的口才,博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2004少儿平安行动”在欢快、热烈的氛围中降下帷幕。
    闭幕式上,团中央书记张晓兰等与会领导为2004年度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在致辞中表示,少年儿童是一个民族持续的未来,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梦想。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牵动着全社会的心,只有你们平安了,我们才能心安;只有你们平安了,老师、家长才能快乐;只有你们平安了,祖国的富强才能有保证。中国平安将继续恪守一个企业公民的职责,积极投身少儿公益活动,努力为少年儿童营造安全、和谐、快乐的成长环境尽绵薄之力,让天下的每一个孩子都拥有平安!
    今年是“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开展的第二年,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公安部、全国少工委等主办单位的大力倡导下,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协助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围绕“预防校园侵害,创建平安校园”的主题,开展了唱响一支“平安校园歌”、创编一句“平安校园警句”、参加一次“平安校园征文比赛”、一次“平安校园知识竞赛”、一次“平安校园训练营”、一次“平安校园论坛”等“六个一”活动。全国近500万少年儿童通过亲身参与别开生面的系列活动,学会了自护、他护和自救常识,安全意识、自我保护的能力大大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对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倾注着热情和爱心。
    此次新闻调查和活动展示会集中展示了两年来平安行动取得的丰硕成果,来自全国各地的“平安行动好队员”,汇报了他们在“创建平安校园六个一”活动中的收获和体会。
    江苏盐城市第二小学的汤涛组织同学成立自护小队,开展“校园侵害离我们有多远”的小课题研究,查找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安全隐患,和学校领导共同商议解决办法。他们还对校园周边的环境进行了解,写成了《校园周边环境小调查》,并请人大代表马新培校长写成人大议案提交到市人大会讨论。不久,市人大就联合了工商、税务、交通、文化、教育、城管等部门对校园周围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
    山西太原市三桥街小学的同学们展示了“与自护相伴,与平安同行”的安全教育情景剧《妈妈的愿望》,小品通过一个因为车祸失去儿子的母亲的故事,让在场所有的人体会到了“平安——我们的安全保护线”的重要性。江西南昌市南师附小的刘鸿驰介绍了自己通过网络开展安全宣传的故事,浙江杭州市采荷第二小学的王可婧介绍了同学们自己创作的“平安歌谣”。获得“我心目中的平安校园”征文比赛一等奖的代表还在会上表达了自己对理想中的“平安校园”的憧憬,并组成“平安论坛”辩论赛的正方和反方,围绕“上下学要不要家长接送”展开激烈的辩论。
    两名北京小记者发布了《小学生心目中的三大校园伤害》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小学生们一致认为“语言伤害”、“同伴暴力”、“运动伤害”是亟待解决的三大校园伤害,其中“语言伤害”首当其冲成为最受关注、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比例高达81.45%。此项报告对当前的学校安全教育提出了新的课题:质疑了学校、社会和家庭对孩子的校园安全教育的全面性;少年儿童在校的人际关系,特别是校园软环境带来的伤害,再次被提上了安全教育的重要议程。
    据悉,作为“少儿平安行动”的公益协办单位,两年来,中国平安各地近百个分支机构、约13万名员工投入活动中来,无偿开展各项组织、教育活动,逾100万少年儿童及他们的家长积极主动、饶有兴趣地参与了各项活动。今年,为扩大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活动的影响,平安通过全国的寿险机构设立了35个主赛区和65个分赛区,各地中小学生的参赛热情高涨,各赛区先后收到40多万份知识答卷和20多万份征文作品,获得学校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身为一个企业公民,中国平安始终铭记“回馈社会,建设国家”的企业使命,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倾情支持少儿公益活动。除了协办“少儿平安行动”,平安已举办九年的“客户服务节”每年都围绕少儿开展各类全国性竞赛活动,比如少儿歌咏比赛、书画比赛、故事大王比赛、摄影比赛等等,得到了全国小朋友的广泛参与,参赛作品的水平也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