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关注热点问题 心系保险发展(一)

新闻通稿

关注热点问题 心系保险发展(一)

时间:2004-09-17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由中国平安主办的“中国平安青年保险学术论文奖”颁奖典礼日前在北京大学举行。获奖学子对中国保险业的银行保险问题、风险政策化问题、保险业创新问题、资金运用问题及农险、健康险、车险巨灾保险发展等热点问题积极关注,国内知名保险专家对学生们的论文水准表示满意。
    9月17日,由中国平安主办的“2004中国平安金融论坛”暨“中国平安精英大学生励志计划”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举行。励志计划项目中“中国平安青年保险学术论文奖”获奖学子对中国保险业的银行保险问题、风险政策化问题、保险业创新问题、资金运用问题及农险、健康险、车险巨灾保险发展等热点问题积极关注,作为此次论文奖评委的国内知名保险专家对学生们的论文水准表示满意。
    本届论文奖评委之一,复旦大学保险系主任徐文虎教授说,作为保险学术论文的第一次评奖,本次参选论文可以反映出青年学子的两大关注点:一是宏观问题,比如制度问题和市场发展问题,能够切中当前的热点、难点,(年金、产权制度创新)所涉问题具有现实意义;一是微观问题,涉及一些保险也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农险、车险、健康险实务)。从参赛论文的水平看,当代学子的敏感度、知识面还是达到相当水平的,很多论文利用了交叉学科的优势,增加了论述的深度。虽然大多数论文还是关注已经在探索的问题,但是一些作品中的某些方面还是有一些有价值的闪光点的。
    武汉大学保险系主任魏华林教授说,本次大赛反映出一些亮点,现代学子的保险观念比较深厚,具有研究优势,除了保险专业知识以外,综合素质比较强,论文中涉及的知识面很宽,甚至不亚于一些教师。因此他们的论文比较好地将深厚的基础理论和保险界重大问题结合了起来,在大方向的把握上很准确到位。
    的确,在这些学生的论文中,学子们的关注点极为广泛,从保险理论的精算实务写到监管问题,从巨灾保险的分散工具谈到保险业的资金运用,从民生所系的农业保险写到国计民生的健康保险,但从总体来看,学生们的眼光还是比较务实的,大多数学生的论文关注点集中在对中国保险业的银行保险问题、风险政策化问题、保险业创新问题、资金运用问题及农险、健康险、车险巨灾保险发展等热点问题上。论文奖评委——北京大学的郑伟教授认为,这也表明当代保险学子更加学以致用,为今后走向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