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海外高管再获国家“友谊奖”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海外高管再获国家“友谊奖”

时间:2007-09-30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中国平安海外高管再获国家“友谊奖”

深圳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荣获国家级荣誉

9月29日,我国政府专为国际友人设立的最高奖—— “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推荐,中国平安集团旗下深圳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凭借其在华工作期间的突出贡献荣获二○○七年度国家“友谊奖”,成为继中国平安原总精算师斯蒂芬•迈尔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平安海外精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当天的颁奖典礼并为理查德•杰克逊等48名 二○○七年度国家“友谊奖”获得者颁奖。9月30日下午,理查德•杰克逊等48名获奖专家还将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亲切接见,并受邀参加30日晚上举行的国庆招待宴,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其他中外人士一道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8周年。


理查德•杰克逊投身金融行业已经32年,先后在中国香港、匈牙利、波兰、韩国等7个地区及国家生活和工作过,拥有丰富的银行管理经验。他曾经在世界领先的金融机构——花旗集团工作了21年,历任花旗银行英国国际保险部总经理、花旗亚太区金融机构业务主管、花旗匈牙利分行主席兼CEO、花旗零售部韩国总经理、花旗韩国区总经理等职,并曾在中国香港、韩国、匈牙利、波兰等国工作多年。其个人职业生涯中最闪亮的记录,一是在任期间把只有一家支行的花旗银行匈牙利分行发展成为匈牙利第五大全国性银行;二是把曾经没有明确发展方向、业务量很小的韩国花旗带领到了韩国第5大银行的交椅上。


自2005年10月正式加盟中国平安以来,理查德•杰克逊先后担任集团首席金融业务执行官、深圳市商业银行行长以及深圳平安银行行长,为中国平安集团银行业务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2006年,在他的领导下,中国平安出资49亿元人民币成功收购深圳市商业银行89.36%的股份,并于2007年完成了深圳市商业银行吸收合并平安银行并更名为深圳平安银行,实现了中国平安旗下银行资源在单一品牌下的整合。合并更名后的深圳平安银行成为中国平安旗下一家跨区域经营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其发展规模、质量、效益和业务品质得到全面提升,有效保证了原深圳市商业银行员工、社团、客户及股东利益之间的平衡,有效推动了深圳金融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得到政府及监管部门的高度评价。

 理查德•杰克逊非常注意国际人才的引进与本土人才的培养,他从世界领先公司(如花旗及汇丰)中引进风险管控、运营、技术、零售银行及融资方面经验丰富的国际化高级经理人,为深圳平安银行迅速搭建了中西合璧的人才队伍。他还亲自参加员工培训,把自己30多年从业经验分享给平安团队,为中国平安乃至中国金融业引入和培育了一批高素质的金融银行管理人才。
 
在当日的颁奖典礼上,理查德•杰克逊表示:“我由衷地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和认可。今天授予我的这个至高荣誉,不单是对我个人的嘉奖,同时也是对中国平安19年来国际化人才战略的肯定。我将继续带领我的团队为推动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繁荣发展作更大的贡献。”
  
作为率先引入海外专业人才的国内金融机构,近十年来,中国平安通过国际人才战略,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体系,对中国平安的加速稳健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平安是国内大型公司中管理层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企业,在中国平安兼容并蓄、以绩效为导向的文化以及完善的制度化平台基础上,来自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经历的人合作顺畅、高效,已形成了强大的国际化人才队伍。据介绍,除理查德先生外,目前,中国平安集团及旗下子公司前100名高级管理人员中超过60人来自海外,其中顶级高管中,包括港籍的集团总经理张子欣,加盟平安前是麦肯锡全球合伙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管梁家驹是早前保诚集团大中华区的行政总裁,澳大利亚籍的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执行官约翰•皮尔斯去年加盟平安,他此前的头衔是澳洲最大的投资机构首域投资集团的CEO。此外,集团旗下重要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也有大量海外人才,如寿险公司董事长李源祥先生是新加坡籍,平安证券公司董事长陈敬达、平安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童恺、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陈德贤等三人均为港籍。他们在带给中国平安国际化视野和全新的管理理念、带动业务和管理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平安本土人才的成长,共同推动了中国平安及国内金融业与国际化标准的接轨。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平安中西合璧的企业文化理念起到了一种粘合剂的作用。

一年一度的“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是中国政府授予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的最高奖项。1991年以来,国家外国专家局代表中国政府,已向来自56个国家的899位外国专家颁发了“友谊奖”。
 
据了解,早在2001年,中国平安原总精算师斯蒂芬•迈尔就以其出色的工作业绩以及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荣膺国家“友谊奖”。斯蒂芬•迈尔是国内金融保险业首位获得国家“友谊奖”的外籍专家,而理查德•杰克逊则是今年深圳市惟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外籍专家,中国平安也由此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两位国家“友谊奖”获得者的本土金融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