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成为富通集团大股东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成为富通集团大股东

时间:2007-12-03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投资富通集团约4.18%股权                                   
中国平安成为富通集团大股东
    

富通集团(Fortis)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平安”或“平安集团”)今日(29日)联合宣布,截至比利时时间2007年11月27日布鲁塞尔和阿姆斯特丹的泛欧交易所交易时段结束时,平安集团旗下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人寿”), 已从二级市场直接购买富通集团约4.18%的股权,成为富通集团单一第一大股东。本次交易是中国保险公司首次投资全球性金融机构,也是中国金融企业至今为止规模第二大的对国际金融企业的投资。

    

为实现走出荷比卢的战略以及加强对日益重要的亚洲市场的认知, 富通集团董事会决定邀请平安集团执行董事、集团总经理张子欣先生加入其董事会, 并将根据惯例通过比利时监管部门无异议审批的前提下在2008年4月的股东大会上申请股东批准。此外,双方日后可能探讨在其它业务领域的合作。

    

双方高层表示,此次交易会为双方带来长远利益。对于中国平安而言,作为保险资金的一次日常收益性的财务投资,本次交易将令中国平安进一步优化资产全球配置和提高投资收益。对于富通集团而言,中国平安的投资带来了一家稳定的股东,并获得了一条更加通畅的途径进入以中国为代表的高速发展的市场。

    

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此次交易对中国保险行业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表明我们对于富通集团战略的信任与支持,它将帮助中国平安提高竞争优势,获得更快的可持续发展速度,并推动保险资金运用的创新。由于中国平安和富通集团的业务模式匹配,中国平安可以学习富通集团在交叉销售、风险管理以及产品设计创新等方面的经验,令此次交易取得极具价值的协同效应。”

    

富通集团董事长Maurice Lippens表示,“根据我们在亚洲有选择性的发展策略,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张子欣先生加入富通集团董事会。中国平安成为富通集团的大股东显示了这家受到各界高度尊重的机构对我们的信心。此次交易将提升富通集团在中国的知名度,使之得以进一步进入中国市场, 这既有利于加强我们的整体发展潜力,也是我们业务全球化以及对中国的市场承诺的体现。”

    

富通集团11月28日被英国金融时报集团旗下国际知名财经杂志《银行家》(The Banker)评选为“西欧年度银行”。富通集团在中国的历史源自1902年,所发展的业务包括银保、资产管理、商人银行、商业银行以及私人银行。在此次中国平安投资富通集团之前,富通集团在中国已通过合资企业太平人寿和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发展业务。这些合资企业不会因为中国平安对富通集团的投资而受到影响。

中国平安相关公告请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http://www.sse.com.cn/cs/zhs/scfw/gg/ssgs/2007-11-29/601318_20071129_1.pdf

和香港联交所网站
http://main.ed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071129/LTN20071129000_C.pdf

查阅。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以保险为核心的,融证券、信托、银行、资产管理、企业年金等多元金融业务为一体的紧密、高效、多元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中国平安成立于1988年,总部位于深圳。2004年6月和2007年3月,公司先后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份名称“中国平安”。截至2007年6月底,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集团总资产约为人民币6,178亿元(约合601亿欧元),权益总额约为人民币976亿元(约合95亿欧元),公司市值截至2007年10月31日约为人民币9,336亿元(约合866亿欧元)。集团拥有约24.4万名寿险销售人员及5万余名正式雇员。从保费收入来衡量,平安寿险为中国第二大寿险公司,平安产险为中国第三大产险公司。更多信息,请见www.pingan.com。

    富通集团是一家以经营银行及保险业务为主的国际金融服务提供商。富通集团通过自有渠道以及其它中介机构和分销合作伙伴为其个人、公司和机构客户提供一系列完善的产品和服务。以486亿欧元的市值计(截至2007年10月31日),富通集团是欧洲前15大金融机构之一,其良好的偿付能力水平,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的网点以及6万名专业员工保证了富通集团能够将其全球能力与地区特点相结合,为客户提供灵活的最佳解决方案。更多信息,请见www.forti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