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净利润强劲增长35.6%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净利润强劲增长35.6%

时间:2006-06-29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中国平安净利润强劲增长35.6%

保费收入、净利润、内涵价值和市值均达到历史新高

 

(二零零六年三月三十日,香港)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平安集团”)(香港交易所股票编号:2318) 于今天公布二零零五年年度业绩。年内,平安持续录得佳绩,核心业务增长超越行业平均水平。充足的资本金及稳定的利润增长为平安的持续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集团业绩在二零零五年度录得骄人的增长。净利润达到人民币42.65亿元,较去年增长35.6%。集团总资产及权益总额分别增长20.9%17.1%至人民币3,197.06亿元及人民币335.22亿元。每股基本收益为人民币0.68元。平安董事会建议派发二零零六年度特別中期股息(1)每股人民币0.20元。

平安合并利润表摘要

截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人民币百万元)

二零零五年

二零零四年

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

70,767

64,879

减:保费存款

(11,746)

(4,846)

毛承保保费及保单费收入

59,021

60,033

收入合计

64,590

63,193

营业利润

4,812

3,747

净利润

4,265

3,146

按业务分部细分的净利润:

人寿保险

3,551

2,704

财产保险

422

217

其它业务

292

225

净利润

4,265

3,146

 

(1) 注:作为控股公司,平安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分享旗下子公司的利润。由于所有子公司之年结均为十二月三十一日,并根据既定的严谨程序由各个子公司之董事会通过派发股息数目,因此母公司所收集之子公司股息未能反映在二零零五年财政年度年内。在遵行会计准则的前提下,平安以二零零六年度特别中期股息的形式进行派发。  

平安于二零零五年度的总收入为人民币645.90亿元。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为人民币707.67亿元,总投资收益为人民币96.55亿元,较二零零四年分别增长9.1%49.8%。集团的内涵价值为人民币483.63亿元,较二零零四年增长29.8%

净利润增长主要来自于集团的核心业务,即人寿保险及财产保险业务的良好表现。业绩提升主要得益于集团致力改善上述业务的产品组合、经营成本控制得宜,及理想的总投资收益。人寿保险及财产保险业务的净利润分别占集团净利润约83.3%9.9%

谈及该年度的财务表现时,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先生表示:「我们对集团在二零零五年度的优异成绩深感满意。中国保险市场在全面开放予外资后,竞争环境渐趋激烈。尽管如此,集团仍保持不俗的发展势头。」

「在过去一年,我们能够迎难而上,保持佳绩。回顾过去三年,通过主动转型,我们已为市场开放作好充分准备。现在,平安的金融服务平台更加广阔,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交叉销售效果更佳。我们的业务组合、产能及关键业绩指标均得以持续优化。」

 

寿险业务品质与产能持续提升

下表为平安寿险业务的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

截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人民币百万元,比例除外)

二零零五年

二零零四年

毛承保保费及保单费收入

46,945

49,883

个人寿险

38,758

35,949

银行保险

1,133

5,836

团体保险

7,054

8,098

保费存款

11,746

4,846

个人寿险

7,411

4,215

银行保险

4,091

81

团体保险

244

550

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

58,691

54,729

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的全國市场占有率

16.1%

17.2%


 

二零零五年,平安寿险净利润达人民币35.51亿元,较二零零四年增长31.3%。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为人民币586.91亿元,全国寿险市场占有率为16.1%

个人寿险业务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较二零零四年增加15.0%至人民币461.69亿元,主要原因是首年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增加29.1%至人民币115.72亿元。另外,大部分新保单销售来自于期缴保费产品。此类产品预期将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以确保获得长期稳定的盈利增长。本年度的新业务价值为人民币45.39亿元,较去年增长16.0%

在团体保险业务方面,集团重点销售短期意外与健康保险产品,以及向公司客户积极推广养老保险产品。

与二零零四年同期比较:

􀁹 银行保险业务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由人民币59.17亿元减少11.7%至人民币52.24亿元。其主要原因是集团管理层有意识地缩减了低利润率产品的销售。

􀁹 团体保险业务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由人民币86.48亿元减少15.6%至人民币72.98亿元。由于产品组合的改善,短期意外及健康保险业务的毛承保保费及保单费收入由人民币14.50亿元增加37.2%至人民币19.90亿元。

􀁹 总投资收益由人民币57.46亿元增加48.6%至人民币85.36亿元,总投资收益率则由3.7%增加至4.3%

􀁹 赔款及保户利益由人民币120.32亿元增加29.3%至人民币155.59亿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满期及生存给付以及退保支出的增加。

􀁹 佣金支出(主要是支付给寿险销售代理人)由人民币45.77亿元增加12.9%至人民币51.68亿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个人寿险产品首年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的增加。佣金支出占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的比例由8.4%增加至8.8%

􀁹 营业、管理及其他费用由人民币36.85亿元增加16.1%至人民币42.78亿元。 营业、管理及其他费用占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的比例由6.7%增加至7.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首年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的增加。

􀁹 由于客户服务水平的提升,13个月及25个月保单继续率均保持在85%及80%以上的健康水平。

 

产险业务持续快速增长

下表为平安产险业务的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

截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人民币百万元,比例除外)

二零零五年

二零零四年

毛承保保费收入

12,076

10,150

机动车辆

7,497

6,232

非机动车辆

4,044

3,545

意外与健康

535

373

毛承保保费的全国市场占有率

9.9%

9.5%

綜合成本率

95.3%

97.2%

 

二零零五年,平安产险业务实现净利润人民币4.22亿元,较二零零四年增长94.5%。毛承保保费收入较二零零四年增加19.0%至人民币120.76亿元,产险全国市场占有率增至9.9%

与二零零四年同期比较:

􀁹 毛承保保费收入由人民币101.50亿元增加19.0%至人民币120.76亿元,主要由于产险三个业务系列的销售均大幅增加。

􀁹 总投资收益由人民币2.40亿元增加65.8%至人民币3.98亿元。总投资收益率则由3.6%增加至4.3%

􀁹 赔款支出合计由人民币44.40亿元增加18.4%至人民币52.59亿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销售增长以及就机动车第三者强制保险提取额外赔款准备金。

􀁹 佣金支出由人民币6.78亿元增加20.9%至人民币8.20亿元。佣金支出占毛承保保费收入的比例由6.7%增加至6.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产险行业竞争加剧而导致市场佣金率升高。

􀁹 营业、管理及其他费用由人民币18.16亿元增加26.3%至人民币22.94亿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对若干较长期限的可摊回分保账款增提坏账准备。

􀁹 綜合成本率由97.2%降低至95.3%,主要是由于承保质量的提高。

  

优化资产配置,提升投资业绩

与二零零四年同期比较,二零零五年平安的投资收益如下:

􀁹 净投资收益由人民币72.19亿元增加29.4%至人民币93.38亿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资产由二零零四年的人民币2,011.25亿元增加至二零零五年的人民币2,467.48亿元。净投资收益率达到了4.2%

 总投资收益由人民币64.46亿元增加49.8%至人民币96.55亿元。总投资收益率由3.6%增加至4.3%。另外,二零零五年集团于中国股市的投资获得投资收益,而二零零四年則为投资损失。因此,二零零五年净已实现及未实现收益为人民币3.17亿元,二零零四年则为净已实现及未实现损失人民币7.73亿元。

应资本市场的变化,集团继续改善了投资组合的资产分配。因此,债券投资占总投资资产的比例由二零零四年的56.1%增加至二零零五年的64.8%。;权益投资占总投资资产的比例由二零零四年的2.9%增加至二零零五年的6.2%

 

整合后援中心

上海张江后援中心建设项目已取得可喜的进展。全国后援管理中心的大部分工程已完成。

􀁹 70%个人寿险业务和银行保险业务的核保及文档作业已集中;

􀁹 70%寿险业务及近20%产险业务的理赔作业已集中;

􀁹 50%的营业费用会计核算作业已集中;

􀁹 建立了全国电话中心,为所有个人寿险客户及近40%的产险客户提供服务。

 

 

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为了满足客户对多元化金融产品的需求,集团正致力改进产品开发,更有效地配置资源以便为个人及公司客户提供相关服务,以及调整企业架构以提升集团不同类型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交叉销售能力。

二零零四年,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二零零五年,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也相继开业。此外,平安银行总行亦已迁址上海。至此,集团旗下共有8家主要子公司,为客户提供丰富的金融服务和产品。

 

展望未来

放眼二零零六年,董事长马明哲总结说:「二零零六年,预计中国的经济将保持快速稳健的增长。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购买力不断提升,客戶对优质金融产


品及服务的需求将持续增加。凭藉平安坚实的金融服务基础,以及优质服务的良好信誉,我们将能充分把握巨大的商机。」

「我们也将开拓更宽广的投资渠道,如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以分散投资风险以及提升投资回报水平。」

 

 

关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平安成立于一九八八年,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自成立至今,中国平安发展成为一家以保险为核心,融证券、信托、银行等多元金融业务为一体的紧密、高效、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中国平安为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股份名称中国平安,股票编号2318

平安经过十八年的发展,成为中国著名的金融服务品牌及具有较高的国际声誉的海外上市公司。平安在中国拥有庞大的客户基础,并成为中国为数不多拥有真正整合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企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