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公司治理获国际殊荣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公司治理获国际殊荣

时间:2005-09-07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中国平安公司治理获国际殊荣
排名显示,平安位居全球新兴市场保险行业最佳公司治理第三,同时名列中国区保险公司第一

“完善的公司治理”不仅是中国保监会强调的中国保险公司的工作重点,更是国际投资者评价中资上市公司的重要指标。9月7日,全球著名财经杂志《欧洲货币》(Euromoney)2005年全球新兴市场保险公司最佳公司治理排名揭榜。中国平安以优秀的公司治理水平,得到全球投资者的肯定,荣登榜单第三,并同时位列中国区保险公司之首。
据了解,此次参与排名的全球企业共有111家,其中包括了相当一部分各国保险市场的领跑者。中国平安以健全的公司治理架构、合理的股权结构、完善的内控机制在《欧洲货币》的全球调查中获得好评,荣登全球新兴市场最佳公司治理榜单第三,显示了中国本土企业与其他世界巨头公司同台竞技的实力。
《欧洲货币》方面表示,平安此次进入前三甲得益于其采用新方法来建立高水准的公司治理。平安在公司治理方面的成就反映了两方面因素的结合,一是外资股东的帮助,另一个更关键的因素在于平安管理层将好的想法付诸实施的决心。
作为国际资本市场的权威财经杂志,《欧洲货币》的排名及奖项以其独立严谨,广受国际投资者认可。据悉,此次排名采用了调查问卷的形式对西欧、北美及全球新兴市场,包括亚洲、新兴欧洲及拉丁美洲市场的重要股票指数的成份股公司进行了打分,选出最佳公司治理典范。评分依据包括:公司股权透明度、公司财务透明度、董事会结构和议事规则、投资者关系、股东权益与管理层利益一致性等方面。
平安表示,获此国际认可及荣誉,平安深感荣幸与鼓舞。作为最早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的中资保险公司,10多年来,公司长期受到并逐步吸收了外资股东的建议和经验,以最佳市场实践为参照系,并力求以良好的公司治理确保股东权益最大化。
据悉,为坚持高水准的公司治理,平安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权责制衡的监管体系,包括专职专业问责制的董事会、国际认可的高级管理层、以及架构完整的各专业委员会。 “早在10多年前,平安就在中资保险企业中率先采用国际会计师审计,率先聘请独立外部精算公司,并首先引入海外人才和国际先进的管理体系。平安目前的18位董事会成员中,就有4名独立董事。而我们主要的审核委员会、薪酬委员会、提名委员会等都由独立董事主导,他们在董事会决议过程中起着重要的制衡作用,是公司治理的重要一环,”平安集团总经理张子欣对记者透露,“这些决策过程中的制衡机制有效防止了失误,并确保了多年来平安的决策质量。”
作为在全国拥有3000多家分支机构的国内第二大保险公司,平安极为注重内部流程的合规管控。平安不仅在集团设立了专门的合规部门,而且实行前后线分开的运营模式,建立了完善的内部稽核体系, 以加强日常运作各环节的监控,促进公司的稳健运行。平安还建立了完善的风险管理系统,设立了投资管理委员会、预算管理委员会与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日常营运的风险管理与监控,并建立了KPI月度报告体系,严密检测经营绩效的达成。
在信息披露方面,平安建立了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及时准确完整地披露影响股东和被保险人利益的重要信息,切实保护股东和被保险人的知情权。据了解,平安去年成功上市的良好价位就有赖于市场对其公司治理结构的认可,而公司中、年报核心数据的信息披露也广受市场好评。
欧洲货币发起的这次评选所强调的“公司治理”理念,与中国保监会提出的今年监管工作重点不谋而合。据了解,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2005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强调了加强中资保险的公司治理一项内容。督促保险公司真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而中国保监会其他负责人也先后在多个场合明确指出, 中国保监会正在研究制定相关的指引性文件, 督促保险公司在责任、透明、公平、稳健等前提下尽快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欧洲货币》杂志在此前的评选活动中指出,随着保险市场投资主体多元化,保险公司治理结构越来越受到广大投保人和投资者的重视。从一个企业的公司治理,可以看到企业的诚信和是否对社会负有责任心。而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建议, 投资人在选择投资企业时, 要注意其公司治理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