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人寿“通俗化”条款全国上市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人寿“通俗化”条款全国上市

时间:2005-01-17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通俗易懂 明白消费

    1月中下旬,备受关注的平安人寿通俗化保险条款将分批在全国上市,届时广大消费者就能轻松地阅读保险条款,明明白白地买保险。据悉,这是国内中资寿险公司首家推向市场的通俗化保险条款。
    据介绍,此次推出的通俗化保险条款共涉及平安人寿的“平安智富人生终身寿险(万能型,A,2004)”等53个产品。这批通俗化条款于2004年8月向保监会备案后,公司相关部门即投入紧张的前期准备工作,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将于2005年1月中下旬陆续在全国分批上市。
    平安人寿总经理助理叶素兰介绍说,为配合此次通俗化条款的推广,公司在相应修改了投保规则、保全规则等管理规定的基础上,还推出了《客户权益手册》,该手册对客户投保后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类,并作了详细解答,该问答以条目形式列出,便于客户查阅;与该手册同时和客户见面的还有特别制作的 VCD,运用卡通动画的形式回答客户关心的问题,内容通俗、生动,寓教于乐。
    与过去的条款相比,平安人寿此次推出的通俗化条款通俗易懂,可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消费。除了使用“您”、“我们”做表述上的区分外,条款首页增加了阅读指引和条款目录,列明客户拥有的重要权利,提醒客户注意一些重要事项,如退保会造成一定的损失、分红是不保证的、公司在哪些情况下不承担保险责任等等;通俗条款还改变了原来密密麻麻的排列方式,将条目序号、条目名称、条目内容分成三列排版,整个条款看起来更加清晰、容易阅读;最重要的是,“新”条款针对客户难理解、易误解的一些重要术语和条目,做了特殊标识,以提醒客户注意重点阅读,并对一些客户反映理解困难、容易产生歧义的术语如现金价值、犹豫期、等待期、保证续保等,进行了重新解释,帮助客户理解,让客户“明明白白买保险”。 
    目前,我国的保险条款大多是以专业术语的形式出现的,这保证了保险作为金融产品的专业性和严谨性。但对老百姓来说,买保险时看条款往往感觉一头雾水。这种现状阻碍了我国保险的普及和发展。为了改变这种现状,2004年,保监会提出要重点解决保险通俗化的问题。2004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把推行保险条款的通俗化列为保险业的主要任务之一。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近日在2005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推进寿险条款通俗化,解决有的保险公司在保险条款中使用模糊语言回避保险责任的问题,使保险产品更加贴近群众,通俗易懂。平安人寿此次推出通俗化条款,再次成为国内中资寿险公司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