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成立

新闻通稿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成立

时间:2006-10-16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成立

中国平安作为发起单位向同盟支教志愿者捐献保险逾两千万

    在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中,中国企业应当承担怎样的责任?在15日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成立大会上,中国平安、IBM、诺基亚、惠普、招商银行、万科等13家具备良好社会责任感的中外知名企业郑重承诺:以企业的合力共同推进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推动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企业在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中负有不可推卸的特殊责任。” 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单个企业的社会责任行为,力量是薄弱的、分散的,而以企业联合的力量来推动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则无论从组织上、规模上、影响上都更能发挥效用。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社会责任事业整合到战略发展框架中,共同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全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林嘉騋及多位学者、企业代表会并致辞。大会一致通过《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成立宣言》。中国平安、IBM、诺基亚、惠普、招商银行、万科等发起单位表示:同盟将致力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社会责任民间机构,并联合社会各界力量,通过政府推动、非政府监督,以及企业的自律机制推进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推动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近期计划主要关注并促进中国的基础教育和扶贫事业。同盟秘书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何志毅介绍:自今年4月份筹备以来,同盟已开展了第一个项目,即6个“100工程”,包括送100个教师下乡;承担100个农村老师的工资;选100个乡村老师外出进修;接待100个农村孩子到北京等大城市参观;在边远农村建立100个网络学校;为乡村小学安装100台电脑。

    目前,由同盟从社会招募的第一批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已经作为支教志愿者,前往贵州省毕节地区支教半年。中国平安作为发起单位,在会上向支教志愿者捐赠了保额超过2000万元的人身意外险。中国平安同时承诺:将积极配合6个“100工程”,向平安希望小学的100名优秀教师发放每人每年1000元的奖教金、向平安希望小学捐赠电脑及网络设备,帮助这部分学校建立完善网络教学等。据了解,作为同盟的发起成员, 中国平安自成立以来,董事长马明哲明确地提出以“诚信”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把对股东、客户、员工和社会负责作为企业的崇高使命,在社会公益、灾难救助、环境保护等方面承担了广泛的社会责任。仅在今年实施的主要扶贫教育项目包括:投入1000万元初始资金设立的“中国平安公益基金”正式启动,用于资助因经济困难而无法顺利入学的全国各地优秀大学生。启动“双百万工程”的公益活动,举资100万元完成平安希望小学在全国的布点、举资100万用于希望小学图书馆建设。

    参与当日大会的还包括:中国惠普、诺基亚(中国)、IBM(中国)、思科系统(中国)、招商银行、万科、TCL、均瑶集团、南方报业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随后,企业代表及多位知名学者在以“企业公民 先锋使命”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就“战略高度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显示障碍与困惑”、“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创新与趋势”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新闻联络人:

 

        盛瑞生:    EMAIL:shengrs@pingan.com.cn  

                    Fax:  0755-82414817

                    电话:4008866338-623557

                    手机  13502870175

 

           于慧萍:     Email: yuhp@pingan.com.cn

                        Fax:  0755-82414817

                        电话:4008866338-622252

                        手机:1368258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