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捐赠1000万支持“互联网+”社会公益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捐赠1000万支持“互联网+”社会公益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10-21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10月21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公益慈善:包容普惠、共同发展”分论坛于乌镇召开,会上中国平安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并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专项用于推动贫困乡村优势产业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助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小农户脱贫致富。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文序,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魏正新及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出席该论坛。
 

作为致力于“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的平台,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是促进我国社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力量,此次中国平安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的捐赠,将用于支持“互联网+”社会公益扶贫工作的进步开展,对公益平台和企业在公益领域的开放合作,以及探索互联网公益生态共建具有重要意义。
 
 

整合资源优势实现“人人链接”,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本次捐赠中国平安将联合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进一步推进贫困县区产业转型升级,培养和引导本土青年返乡创业、就地创业,充分发挥“新农人”在互联网技术运用、农业生产新技术推广、参与支持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领头羊"作用,推动当地优势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贫困地区农村经济和产业发展注入新鲜动力,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小农户脱贫致富,着力补齐贫困人口教育、医疗、产业等短板,攻克贫困难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中国平安自2018年启动"三村工程"以来,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以"智慧扶贫"为核心,在产业、健康、教育等关键领域上,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已探索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扶贫闭环"。在产业扶贫端,平安主要面向当地特色产业和核心龙头企业,通过提供贴息贷款、协助农产品销售、引入现代化农业技术等产业扶贫闭环,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带动当地现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助力当地实现脱贫战略目标。截至今年上半年,"三村工程" 在全国13个省市区落地,"村官" 发放扶贫资金超100亿元,惠及近50万名贫困人口;"村医" 升级村卫生所622个,培训村医超7000人;"村教" 援建或升级乡村小学607所,培训近5000名乡村教师。
此次合作,依托于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在互联网领域的站位高度,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扶贫工作的丰富经验,平安"三村工程"及公益事业将充分地发挥资源整合后的优势,探索和践行新时代乡村振兴实践。
 

同时, 盛瑞生在会上表示,"如何通过挖掘科技、互联网公益中的温度,也是平安在发展科技、公益时不敢忘却的使命"。以此为使命感的平安运用自身的金融与科技优势反哺社会,构建多元扶贫场景,确保各项扶贫保障精准到户,全力以赴助力国家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事业。
 
 

互联网赋能"智慧善链",打造"平安智慧公益"
 
 

以此次捐赠为契机,中国平安与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将会在互联网技术与公益扶贫事业的结合等领域探索深度合作。
 

秉承"创造价值、回馈社会"的公司理念,平安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自1994年建起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多年以来在教育公益、红十字公益、灾难救助等方面恪尽企业职责。2018年为响应党的号召平安正式启动的"三村工程",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扶贫产品的深度融合,运用创新手段,保障扶贫工作,已在全国范围内初步建立起一套规范化、系统化、创新性、可复制的智慧扶贫模式。同时,平安从公益源头上用金融信任标准去规范、监督公益,在公益过程中,利用区块链技术确保信息公开和透明化,保证公益数据上链,让"信任"成为链接公益的重要一环。
 

搭载着平安金融+科技的综合优势,以及科技互联的力量,"三村工程"以一个开放的互联网公益生态连接一切,运用"互联网+教育"的教学模式,连接乡村学生与城市名师资源,弥合城乡教育差距;打通村民与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提升乡村医疗服务水平;通过"三村百宝"连接农户与城市消费者,实现产销一体的造血式扶贫。并成立百万人的志愿者协会,连接更多人来传递公益温度,让人人参与公益成为一种可能。平安坚信公益慈善只有"人人互连、互信、予以热爱,一个充满希望和美好的命运共同体才会真正来临。"
 

未来,中国平安持续将互联网技术和手段运用于社会公益领域,推动着公益慈善向全民化、精细化发展。以人为本,多边联合,打造平安独特、实效、可持续性的公益模式,让公益内容更有趣,调动各类群体的公益热情,让慈善行为产生最大的价值,助力中国慈善公益事业,实现"人人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