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联合昆士兰投资公司发布首款中国企业债UCITS基金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联合昆士兰投资公司发布首款中国企业债UCITS基金

时间:2019-09-23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9月23日,由中国平安旗下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安资管”)与澳洲知名资产管理机构昆士兰投资公司(下称“QIC”)合作的首款产品“QIC-平安中国企业债基金”正式全球发布。该基金结合了中国平安积逾20年的中国债券投资经验与QIC丰富的全球资产配置与服务能力,旨在为全球投资者精选中国企业债投资机会并享受到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红利。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表示,该基金的发行为中外资本市场的投资合作架起一座桥梁,平安会加强国际合作互鉴,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与回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副州长兼财政部长Jackie Trad、平安资管董事长万放、QIC首席执行官Damien Frawley、上海市金融工作局领导等出席发布仪式。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基金是由QIC与平安资管合作推出,系首只经由爱尔兰央行批准的中国企业债投资主题UCITS基金(Undertakings for Collective Investment in Transferable Securities欧盟可转让证券集合投资计划)。该产品在境外发行,以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以富时中国银行间市场企业债指数作为业绩基准,以为投资者提供超于业绩基准的回报作为投资目标,面向具备配置中国在岸债券需求的境外机构以及希望提高离岸资金收益的境外中国机构,为投资者提供便捷高效且风险可控的中国债市优质投资机会。从投资策略来看,该基金通过自下而上精选中国在岸优质企业债,并结合全球固定收益与货币管理策略,辅以境外机会性投资作收益增厚,以跨市场投资有效对冲风险,致力于为投资者创造稳健收益。

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增长强劲。截至2019年7月末,中国债市总规模已逾93万亿人民币(约13万亿美元),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随着金融对外开放措施的加速推出,中国债券市场在国际化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对外资的吸引程度逐步增强。数据显示,当前已有逾2100家境外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较年初增加900余家。今年1至8月,累计达成交易量超过3万亿元,同比增长超30%。截至目前,境外投资者持债规模已超过2万亿元,占境内债券市场托管总额的比例约为2.5%。

值得注意的是,与发达资本市场相比,中国债市的外资规模占比仍偏低,但随着彭博巴克莱、摩根大通相继宣布将中国债券纳入其旗舰债券指数,将为中国债券市场引入超1000亿美元的指数追踪资金,中国债市未来的规模增量仍有广阔空间。从收益水平来看,中国投资级企业债的收益率持续高于美国等成熟资本市场,也高于中国本土的利率债收益水平,但由于境外机构缺乏对中国在岸信用债市场的了解与研究资源,国际投资者需要经过深度研究与长期尽调才会深入这一市场,周期长、成本高、风险管理壁垒成为横亘在境外机构面前的几道难题。为了化解以上痛点,QIC-平安中国企业债UCITS基金应运而生。

该基金背后的两家管理机构均是历史悠久、经验丰富的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平安资管总管理规模超3万亿元,积逾20年投资经验。公司目前管理的固定收益资产规模高达2.2万亿人民币(约3000亿美元),是中国债券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近年来,除了不断夯实独具特色的内部信评体系,平安资管顺应金融科技浪潮,坚定推进“资管+科技”双轮驱动战略,在债券投资领域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其潜心打造的“人机合一”债券投资智慧平台频获市场赞誉。另外,作为全球知名投资管理机构,QIC于1991年由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发起成立,并为其履行长期投资职责。在不断发展探索中,QIC已建立横跨基础设施、私募股权、房地产、全球多资产、全球流动性策略等多元领域的完整投资布局,尤以另类投资见长,其在全球9大重点地区设有分支机构,拥有1000余名投资专家,当前管理规模超过600亿美元。

据悉,QIC-平安中国企业债基金是QIC与平安资管在2016年达成公司战略合作后发行的首款产品。QIC首席执行官Damien Frawley先生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市场一直是QIC的战略重点,中国自身的蓬勃发展以及与国际市场不断增强的联动性,持续创造着令人兴奋的新机遇,我们非常荣幸能与平安资管合作。平安资管董事长万放也表示,作为首款中国企业债主题UCITS基金,该产品将帮助更多的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也有益于提升中国债券的国际影响力,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平安资管作为中国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以及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排头兵,未来将继续积极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助力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