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平安产险获批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

新闻通稿

平安产险获批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

时间:2018-09-07   文章来源:平安产险   【字体:       

平安产险获批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

近日,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产险”)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的批复。从9月1日起,新商业车险费率方案将陆续在青海、陕西、广西三地全面推开。
 

今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地区费率方案报送的有关要求,各保险公司向监管报送各自的测算方案。
 

按照费率方案的计算方法,商业车险保费=基准纯风险保费/(1‐附加费用率)×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其中,自主核保系数及自主渠道系数的底线放开是历次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的重点。
 

而此次自主定价改革试点与以往不同之处在于监管对自主系数的限制完全放开,浮动范围由保险公司自主确定;另外,监管还对基准费率进行了调整,以平衡不同险别、车种、车型间的赔付率差异。
 

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将给市场带来重大变化。对于消费者而言,费率调整将使大部分客户享受切实优惠,新费率基准下,部分险别、车种的降费幅度或接近五成。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短期看,新基准费率的调整将对保险公司保费规模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同时保费价格降低也将带来投保意愿提升,险别保全率提高。长期看,保险公司如何利用好自主定价权,提升风险识别能力、优化业务结构,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获得长足发展将成为所有保险公司共同面临的话题。
 

平安产险将积极响应银保监会的改革号召,努力为客户提供更智能、更贴心、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