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平安視點 / 聲音 / 任匯川:利率下行對保險公司影響不可一概而論

聲音

任匯川:利率下行對保險公司影響不可一概而論

任匯川:利率下行對保險公司影響不可一概而論

時間:2016-03-18 作者:證券時報【字體:       

作為一個以保險為主業的金融集團,中國平安如何面對經濟週期波動,主動做出產品、投資及戰略上的調整,是未來能否維持高增長的重要因素。

中國平安集團總經理任匯川昨日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利率下行對平安的影響要從資產和負債端兩頭來看;綜合金融集團的好處是,東方不亮西方亮,可以比較靈活應對。

平安的投資壓力

證券時報記者:利率下行環境對於集團內保險資金的投資收益情況影響如何?

任匯川:利率下行對於平安是利好還是利空,要從資產和負債兩端來看。整個平安集團現在已經變成一個大資產管理公司,保證利率類型的負債占比在逐漸降低。

具體來說,平安壽險業務裡面,萬能險和分紅險的比例相對較高,這兩類產品的保證利率較低,基本可以歸為資產管理業務。當我們投資收益下降時,客戶也會少拿,但這是可接受的,因為市場同類產品的收益也在下降。

證券時報記者:有沒有測算過保險業務的平均負債成本?

任匯川:保單的成本要具體分類,平安大部分有保證利率的萬能險和分紅險的保證利率是2.0%,也有更低的。

對於保障型產品,負債成本是剛性的,當投資端的利率下行,這一塊受到的影響會比較大。但要注意的是,保障類產品在死差和費差上的收益還是很高的。

利率下行帶來的投資壓力,分存量和增量來看。平安其實在幾年前就提前配置很多相對高收益的資產,今年面臨的問題是新增的投資和到期再投資的壓力。

抵禦誘惑做長期產品

證券時報記者:今年增量資金和到期需要再配置的資金規模大約有多少?此外,平安的保險產品平均久期大約多少年?會不會產生“短錢長用”的風險?

任匯川:大約有2000億至3000億。在久期方面,截至2015年12月末,傳統險大約20年,分紅險15年左右,萬能險接近12年。

我們其實這幾年也一直有討論,要不要做短久期、高收益的產品,在短時期內聚集資金。但我們最終決定不去做短久期的,抵禦住這個誘惑。從結果來看,平安產品的久期相對較長。

繼續發掘優質資產

證券時報記者:平安資產管理公司在集團內扮演什麼角色?

任匯川:平安資產是一家完全意義上的資產管理公司,它是輕資本賺管理費的模式,自身不承擔風險,是一個受託人的角色。平安資產管理公司現在管理的資金,內部的有1.4萬億,外部的有2000多億,還有一部分是做投資顧問、財務顧問等角色,總共是1.9萬億。

這些資產主要分兩大類,一類是做債券和股票市場,這部分平安資管不承擔風險;另一類是非標,做各種資管產品計畫給到機構投資者。平安資產管理相當於扮演了一個投行加發行人再加上資金募集方的角色。

因為直投和非標業務做得很多,2015年平安資產管理的協力廠商業務管理費同比上升了90%。不過今年利率進一步下行,直投和另類投資可能會有一些調整,但是我們還是會繼續幫投資者發現優質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