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這樣的條款我能看懂

新聞通稿

這樣的條款我能看懂

時間:2004-09-22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中國平安人壽通俗化保險條款已經保監會備案 

    買過保險的人,大都有這樣的感受:保險條款語句晦澀、冗長,不容易理解。近日,經保監會備案,中國平安人壽設計、推出的通俗化保險條款將能讓客戶“看得懂”了。據悉,這是繼信誠人壽之后首家經中國保監會備案實施通俗化條款的中資保險公司。 
    據介紹,此次保險通俗化改造涉及平安人壽的“平安鴻祥兩全保險(分紅型)”等61個產品。在條款實現通俗化改造后,公司相關部門還邀請了40名年齡19至40歲、學歷為初中到大學的普通市民參與“審閱”改造后的通俗化條款,有90%以上的“審閱”者表示,“這樣的條款我們能讀懂。” 
    與過去的保單相比,平安人壽此次推出的通俗化保單在“通俗”表述上可謂不遺余力,除了使用“您”、“我們”做表達上的區分外,條款首頁增加了閱讀指引和條款目錄,列明客戶擁有的重要權利,提醒客戶注意一些重要事項,如退保會造成一定的損失、分紅是不保証的、公司在哪些情況下不承擔保險責任等等﹔通俗保單還改變了原來密密麻麻的排列方式,將條目序號、條目名稱、條目內容分成三列排版,整個條款看起來更加清晰、容易閱讀﹔最重要的是,“新”保單條款針對客戶難理解、易誤解的一些重要朮語和條目,做了特殊標識,以提醒客戶注意重點閱讀,并對一些客戶反映理解困難、容易產生歧義的朮語如現金價值、猶豫期、等待期、保証續保等,進行了重新解釋,幫助客戶理解。 
    由于保險產品相對比較復雜、條款表述比較嚴謹,保險代理人往往需要另外做保險建議書給客戶介紹和解釋,有的就因此而產生糾紛。條款通俗化之后,客戶比較容易讀懂條款,保險代理人也可以直接就條款與客戶一邊說明一邊探討,這樣的無障礙溝通既有助于推動保險產品銷售,也將減少誤導現象和糾紛的產生。 
    據介紹,通俗化條款在獲得核准后,平安人壽正抓緊進行保單印刷等后期作業,盡快讓通俗條款與廣大消費者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