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托起明天的太陽

新聞通稿

平安,托起明天的太陽

時間:2005-03-27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平安,托起明天的太陽 
第三屆中國少年兒童平安行動在京啟動 

3月27日,在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前夕,一系列生動形象、寓教於樂的少兒安全教育活動在北京西單文化廣場舉行,拉開了第三屆中國少年兒童平安行動的帷幕。“2005少兒平安行動”將歷時7個月,在全國35個重點城市和65個中心城市中近萬所中、小學校同時展開。 
在西單活動啟動現場,北京北長安街小學、進步小學的孩子們表演了“交通指揮手勢操”和鼓號演奏。教育部部長周濟、教育部副部長趙沁平、建設部黨組成員、中紀委駐建設部紀檢組組長姚兵、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少工委常務副主任張曉蘭、北京市副市長範伯元、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常務副總經理孫建一、“知心姐姐”盧勤、北京市安全大使董浩出席了此次活動。 
嘉賓們與同學們一起在“增強交通安全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留言橫幅上簽名留言,希望廣大中小學生自覺遵守交通規則,防止各類交通事故,祝願同學們“高高興興上學,平平安安回家”。500餘名中國平安的“平安使者”和“平安小志願者”們向過往的家長及孩子發放了“2005中國少兒平安行動”小黃帽及宣傳折頁、印有交通安全新童謠的課程表、《知心姐姐·平安行動》安全教育書等宣傳材料。 
中國平安常務副總經理孫建一向記者表示,平安作為一家優秀的企業公民,一直恪守“服務客戶,回饋社會”的企業使命。公司連續三年參與“中國少兒平安行動”,就是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持續地促進全社會關心少年兒童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將安全與自我保護的意識紮根於少年兒童的心中。 
少兒安全教育專家介紹,少年兒童處於身心逐步發展的階段,缺少生活經驗和各種社會、自然方面的安全常識,容易發生安全意外事故。放學時,看見紅綠燈怎樣才能安全過馬路?在學校、在家裏要怎樣保護自己的安全?小夥伴發生意外要實施怎樣的安全救護措施?據有關部門提供的資料顯示,2004年因交通事故造成中學(包括中專)生死亡1767人,受傷10098人;造成小學生死亡2656人,受傷10819人,交通意外已經成為造成兒童意外傷害的“第一殺手”。其他各種安全意外對少兒的傷害也不容忽視,安全知識教育要從娃娃抓起。 
據介紹,已經舉辦了兩屆的中國少年兒童平安行動,在共青團中央、教育部、公安部、全國少工委、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中國平安保險集團的共同努力下,秉承“預防校園侵害,創建平安校園”的活動宗旨,為近千萬的青少年朋友提供了豐富多彩的學習各種安全、自護知識的機會,活動參與範圍之廣、覆蓋面之大,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與肯定。還有天津、四川等地的小朋友甚至利用學習的安全知識,搶救了自己或父母、同學的生命。 
今年的第三屆中國少年兒童平安行動,將分順序,分步驟為少年兒童提供各種妙趣橫生的活動,讓孩子們在輕鬆、愉快地學習安全知識。3月-8月,舉辦“尋找不安全細節”DV大賽,小朋友觀察和發現道路交通安全或其他方面存在的安全隱患,自己拍攝製作成DV片,優秀作品可以獲得在各地電視臺播放的機會;5月-6月,邀請少兒教育專家——“知心姐姐”盧勤老師,舉辦“知心姐姐”巡迴演講暨“親子教育高峰論壇”,分析少年兒童在成長過程中所遇到的各種問題,為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提出建議;6月-8月,將在《知心姐姐》雜誌、《中國少年報》上刊登的知識問卷,參加中國平安“客戶服務節”舉辦的安全知識競賽活動,活動的優勝者還有機會參加在海濱城市大連組織的“海濱夏令營”活動;6月-8月,舉辦“我心中的平安”少兒繪畫比賽,小朋友用自己手中的畫筆表達他們對“平安世界”的渴望與暢想,獲獎選手們的優秀作品將在媒體上刊登,還將在2006年9月由中國主辦的、有56個國家參與的“國際兒童讀物聯盟大會”上展示。 
活動主辦單位負責人表示,每年一屆的中國少年兒童平安行動都以不同形式的活動為主線,致力於為少年兒童創造安全、和諧的成長空間。撒播的是一滴水,收穫的將是祖國花朵的茁壯成長,祖國未來的平安富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