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高層領導暢談公司海外成功上市的啟示(上)

新聞通稿

平安高層領導暢談公司海外成功上市的啟示(上)

時間:2004-07-08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在中國平安海外成功上市之際,7月8日,中國平安高層與多家熱切關心平安上市故事的財經媒體的記者舉行了一次見面會,馬明哲董事長、張子欣總經理、孫建一常務副總經理等高層領導就媒體關心的一些問題進行了詳細和全面的闡述。在問及公司上市取得成功的原因時,馬明哲一語作答:“國際化標准,本土化優勢”。 
    馬明哲以四聲感謝做開場白:首先應該感謝的是全體平安人的拼搏與奉獻,辛苦與汗水,造就了中國平安今天成功的品牌,凝結成中國平安今天巨大的價值﹔第二要感謝的是平安廣大的客戶,他們對平安的信任與支持幫助平安實現了今天的夢想﹔第三要感謝公司的所有新老股東多年來的鼎力支持與鼓勵,他們是平安持續創新、不斷發展的堅強后盾﹔第四感謝各級政府、監管機關多年來對平安的扶持和幫助,讓平安得以在公平、健康的經營環境中穩步、快速的發展。 
    馬明哲指出,平安獲得國際投資者的認同,成功實現海外上市,有兩個重要因素,外部來講,是要歸功于我國監管部門開放、務實的態度及全新的監管理念,這是平安上市成功的重要保証。中國平安以集團名義在香港整體上市,以保險業務為核心,涵括信托、銀行、証券等多元金融服務,綜合金融服務的集團架構初顯雛形。集團整體上市,意味著中國的銀行、証券、信托等金融資產首次海外上市,外界普遍認為這顯示中國金融服務業的改革開放邁出了重要一步。 
    第二個因素,從平安內部來說,平安經過16年的發展,在市場上確立了自身的競爭優勢,那就是“國際化標准,本土化優勢”。 
    馬明哲認為,平安的國際化征程事實上從十年前就開始了。當年平安在金融業內率先引進國際戰略投資者--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十年國際化努力主要體現在:資本國際化、人才國際化和管理國際化,在這個過程中逐步建立了國際化的標准。這些標准包括:一是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公司治理結構,公司股東大會、董事會、監事會和經營層,權責分明,管理高效。二是公司建立了國際化的財務管理和內部控制。作為首家吸引外資的中國保險公司,中國平安從1994年就開始聘請國際會計師事務所作為獨立國際外部審計、國際精算師咨詢機構對壽險責任准備金進行評估、全面實施了全公司的風險管理框架。三是建立了國際化的管理團隊。“海外兵團”是國內公眾已經十分熟悉的平安的特有的人才政策,這一點也得到了國際投資者的認同。平安高管團隊是一支集國際專業知識和廣泛的中國保險業經營經驗于一體的管理隊伍,給海外投資者以充足的信心。國際化的管理層隊伍將大量的國際專業知識運用到本公司日常經營管理中,積極將自己的國際專業知識與對中國保險業的需求和相關工作經驗結合起來,通過開發、引進世界先進的產品、客戶服務、分銷戰略、核保技朮和管理理念,使平安能夠更好地適應中國不斷變化的市場環境,保持市場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