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車險賠案 E化審批

新聞通稿

平安車險賠案 E化審批

時間:2004-07-01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7月1日,平安產險網上車險理賠E化審批系統在全系統上線運行,成為繼“全國通賠”后平安車險標准化、專業化理賠的又一里程碑,同時,傳統的車險理賠物理案卷流程模式也退出了歷史舞台。 
    單証E化 、賠案網上審批 
    做為產物保險服務窗口的車險理賠,服務的速度是客戶最為關心的服務內容之一。客戶索賠申請以及車險理賠案件在保險公司內部流轉過程中,各種單証材料是必不可少的,其間涉及大量的繕制、審批、歸檔等瑣碎工作。 
    如果是超過一定金額的賠案,要求上下級公司之間審批流轉的,問題就不只是紙張使用與繁雜工作等問題了:異地之間的物理傳遞對理賠服務的時效性會產生很大影響,是理賠時效名符其實的“瓶頸”,如果在算上往返的郵寄費用,理賠的成本也隨之提高。 
    新系統上線后,原來所有通過手工簽批的賠案,都將在網上完成分級審批,而E化單証則為網上理賠審批的實現提供了最根本保障。今后從賠案發生的第一階段──報案查勘,到審批中的各個流程﹔從現場的數碼拍照、原始單証、原始筆錄掃描到各流程中單証的補錄,所有的信息都導入計算機上網,實現案卷無紙化,這對于車險賠案尤其是對于案件數量占81%的小額賠案(3000元以下)來說,意義重大。可以說,車險賠案的E化流轉是平安集團集中化資料后台管理以及IT優勢的集中體現,也從根本上突破了提高車險理賠效率的瓶頸。 
    權責分明 實現專業化審批 
    效率提升的同時更要求理賠的准確性,多級審批使得案件的處理受到層層把關,在核賠系統中從最低權限的支公司到最高權限的總公司產品管理委員會實行嚴格的權責對應,避免了行政審批代替專業審批。 
    准確性的基本要求還體現在案件信息錄入的全面、詳細。傳統的理賠過程中,理賠人員往往依靠經驗來對案件的信息、各種單証進行收集、上報,容易發生漏報、補錄現象。核賠人在新系統的幫助下,出現這種現象的几率將大大降低,各個級別的審批內容對應不同的審批接口,接口友好而又易于操作,將需要查看的內容以及需要輸入的信息都一一列明,使得理賠流程在錄入、查看、簽批各個環節都達到標准化。 
    單証的電子化以及E化理賠審批不僅僅是對傳統理賠時效的重大突破,對上門理賠的客戶來說,更是享受到免填單服務,理賠系統可根據客戶報案信息自動生成索賠申請書,如無異議,客戶只需簽字確認。 
    從95512全國統一報案受理、查勘救援調度到全國通賠,加上此次網上車險E化理賠審批系統的上線,平安車險真正建立起了網絡化理賠服務手段上的絕對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