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公司領導向媒體記者講述上市故事(下)

新聞通稿

公司領導向媒體記者講述上市故事(下)

時間:2004-07-08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外資股東很重要 
    外資股東對平安上市所起的作用也是廣大媒體關心的話題。2002年10月,世界最大的金融集團之一的匯丰集團拿出6億美元現金,認購平安增發的2.467億股外資股份。馬明哲表示,平安正是由于外資股東的加盟,帶來了國際化視野和全新的管理理念,才能快人一步地向國際化金融集團發展,匯丰給平安帶來的不僅是資金,更重要的它給平安帶來了先進的技朮和成熟經驗。 
    匯丰是全世界建設后援集中平台成功的少數几家公司之一。目前,平安在上海建設的大型后援服務平台,即借鑒了匯丰几十年來獨到的成功經驗,并得到了匯丰的大力支持,使該項目在流程標准化、系統化、簡單化方面有了明顯提高,此后援平台在國內保險公司中尚屬惟一。在人才培養方面,匯丰也為平安提供了大量的培訓機會,如安排平安人員到匯丰在世界不同地區的機構進行“實戰式”演練,讓平安員工有機會學習到最新的技朮與經驗。由于匯丰在銀行資產管理方面擁有先進的管理經驗,匯丰向平安銀行派出了骨干人才,并將匯丰后台風險控制系統直接移植到平安銀行,以幫助該銀行得以取得更快的發展。平安還得到匯丰在公司的風險管理、稽核體系的建設等方面的建議和幫助。“匯丰是一個非常好的股東,平安與之合作收益巨大。”平安高層表示,匯丰與平安的戰略伙伴關系,是平安取得今日成就不可或缺的一環。 
     
    平安是負責任的公司 
    投連在招股說明書中的情況披露也是記者關心的問題。馬明哲坦誠講述了几年來投連問題的感受:1999年平安響應監管部門的號召,進行產品創新以應對利率不斷下調對行業帶來的沖擊。但我們的經驗有限,對風險認識不足,出現少部分業務員誤導客戶,夸大回報的現象。事情發生后,平安非常負責任,采取許多措施解決客戶的困擾:1、百萬客戶大回訪。126萬客戶,花了兩年時間基本回訪完畢。回訪過程中如果發現有誤導,我們有一些解決方案:一是退保,二是轉保,三是保本方案,足以滿足客戶需求。措施出去之后,動用了二萬多員工參與整個工作。同時,為保証回訪質量,我們還請社會調查公司對個別地區作調查。 
    馬明哲表示,平安是一個負責任的公司。平安在投連上付出了人力和財力等代價,但我們收獲了寶貴的經驗,也讓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誠信的重要性。我們提出,不誠信的保費一分都不要,做保險,誠信是最重要的,教育我們做誠信的保險人。 
    到現在為止,整體情況已基本解決。投連客戶對平安忠誠度很高,現在投訴很少,整體來講,投連影響消失,員工隊伍信心恢復。我們覺得這是前進道路上遇到的一個挫折,挫折不可怕,關鍵要長記性,我們要從中吸取經驗和教訓,幫助平安更好地前進。 
     
    笑談紙上財富和個人名聲 
    孫建一對路演過程中的有一個問題印象深刻:“我覺得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文化,有一個問題很值得回味。最近,有人看到我和馬總,喜歡開一個玩笑:恭喜您成為億萬富翁。我們知道這是個別媒體根據我們間接持股情況做的計算。且不去評價這樣的計算是否科學,我們很感謝媒體幫我們畫了這樣一個餅:紙上的財富。因為大家都知道我們的所謂‘股份’是一個間接的投資集合。 
    我們在美國一個非常大的午餐會上也遇到了這個問題:投資者發現在招股書上披露了間接持股的比例,特別是馬總,僅占有公司股份的0.16%,他作為公司最早的員工和公司的締造者,占那么少,是不是對公司前景缺乏信心?當時馬總回答了這個問題,他說:‘我個人對持股多少不在意,但是我們有19500位員工間接持有平安股份,這對平安過去16年的發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這是平安最為自豪的事情。我和我們廣大的員工一起對公司充滿信心。’” 
    記者們以前都有過采訪公司董事長的愿望,此前很少如愿,這次見面會讓他們驚喜之余也想知道是不是以后有更多的機會?馬明哲笑著說:這個問題很難,我試著回答。 
    他說:“我想過去我很少接受采訪,有一點個人的理由。中國有句話,人怕出名豬怕壯,樹大招風,當然主要是個人還想保留一點隱私,不想太公眾化。當然更重要的是,平安是一個團隊在對公司負責。一個人的起伏如果與公司過于緊密,對公司的風險反而比較大。平安提出要建百年老店,保險企業要體現長期持續經營,不管是從公司來講還是行業來講,最好不要太和個人挂得太緊密,這對公司長期健康發展非常重要。” 
    “但現在平安是公眾公司了,按照制度不得不要出來,我會努力在我的個人習慣和公司制度之間尋找平衡。” 
    馬明哲最后說,十分感謝新聞界一貫的對平安的支持與幫助。平安上市了,我們的壓力更大了,責任更重了,我們會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