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最佳企業公民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最佳企業公民

時間:2004-12-23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2004首屆中國最佳企業公民行為”在京揭榜 


什麼樣的企業才是好企業?12月21日晚,21世紀報係、中歐工商管理學院聯合評選的“2004首屆中國最佳企業公民行為”在京揭榜,為這一問題提供了新的解答。作為惟一一家獲此殊榮的金融企業,中國平安16年來踐行“對股東負責,對客戶負責,對員工負責,對社會負責”的企業使命,無疑是對這一解答的最佳詮釋。  
作為近年來被國際上許多一流企業接受並實踐的理論模型,“企業公民”是指企業如同個體,是社會的公民,公司成功與社會福祉密切相關。一個積極實踐企業公民的企業,通常會全面考慮公司對所有利益相關人的影響,並被認為是有責任心和道德感、穩健發展、值得信賴、值得長遠期待的企業。因此,與通常的商業評獎活動不同,“2004首屆中國最佳企業公民行為”是對企業經營與社會道德的全面綜合評估,也是企業成功的新標桿。  
12月21日,在國內金融業中較早實施企業公民行為並建立了成熟實踐模型的中國平安是頒獎禮上的一大亮點。評獎專家組對中國平安獨特的金字塔形企業公民行為模型大加讚賞,認為中國平安在公司治理和價值理念、維護消費者利益、社區環境政策、慈善及教育事業等方面均頗有建樹,值得稱道,尤其為促進獻血捐髓公益事業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獲得“最佳企業公民行為”乃眾望所歸。中國平安集團常務副總經理孫建一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此次獲獎不僅是對平安既往成績的嘉許,更是對我們的鞭策和鼓勵。作為一家致力於為股東及客戶創造持續價值的金融保險企業,平安通過良好的公司治理及經營管理的創新,為顧客提供優秀的產品和服務,為股東及社會創造財富;同時,作為一個有社會責任感和遠大抱負的企業,平安更要通過堅定的實踐,探索中國企業的新的發展觀,努力讓企業與社會共同進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多年來,中國平安把企業公民行為視為指導企業經營管理的重要價值體系和重要綱領,構建並完善了六大層次的金字塔形“企業公民行為”模型,而位於該模型最頂端的慈善及教育事業,是平安實踐企業公民理念和行為的核心。近年來,平安積極致力於紅十字公益事業,在義務獻血、造血幹細胞捐贈等方面的廣泛參與和推動引起了社會的強烈反響。2002年5月,平安向中國紅十字會捐贈價值1000萬元的38輛捐血車。之後,平安設立了內部的“愛心捐血銀行”,發起每年一度的“愛心獻血月”活動。今年3月,平安又發動對中國造血幹細胞資料庫的公益支援計劃,向2003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期間的造血幹細胞捐獻者贈送保額35萬元的重大傷害保險和重大疾病保險,捐贈總保額逾億元。10多年來,平安還積極參與了公益性教育事業:出資700多萬元,在全國建立了35所希望小學;出資100多萬元,啟動“中國平安精英大學生勵志計劃”,獎勵在金融保險學術領域刻苦學習、勇於創新的莘莘學子。  
在頒獎盛典上,與平安同臺領獎、共用榮譽的還有通用電氣、福特、諾基亞、摩托羅拉、思科、歐萊雅等國際著名企業,也有萬科、神龍汽車等優秀的國內企業,其獲獎範疇多集中於公司治理、環保、公益等。  
據悉,作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商業媒體機構,21世紀報係與中歐工商管理學院組織的此次“最佳企業公民行為”評獎為國內首次。該評獎活動經過了為期一年的精心準備,徵集了一系列具有榜樣意義的企業最佳實踐案例,通過專家組對多項非財務指標的嚴格評審和全面衡量,針對“公司治理和道德價值、員工權益保護、環境保護、社會公益事業、供應鏈夥伴關係、消費者權益保護”六大範疇,評選出最後的13家“最佳企業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