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公佈2008年第一季度業績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公佈2008年第一季度業績

時間:2008-04-30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中國平安公佈2008年第一季度業績

實現淨利潤49.57億 同比增長25.2%

(二零零八年四月二十九日,上海、香港) ── 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平安」或「集團」;香港聯合交易所股票代碼: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601318)於今天(29日)公佈2008年第一季度未經審計業績。

根據其H股季報,平安集團在2008年第一季度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按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平安在2008年第一季度實現淨利潤72.21億元(人民幣,下同),較2007年同期增長22.9%;每股收益0.97元。

按中國會計準則,集團在第一季實現淨利潤49.57億元,較2007年同期增長25.2%;每股收益0.66元,實現保險業務收入358.02億元,較2007年同期分別增長11.9%和35.1%;全面攤薄後的淨資產收益率為5.2%。

據悉,平安是國內A+H上市公司之中,首家根據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在香港主動發佈H股季報的金融企業。

報告顯示,2008年第一季度,平安集團保險業務取得較快增長。壽險業務順利推進“挑戰新高”、“二元化發展”戰略,實現有效益可持續的增長。平安產險市場份額顯著提升,第一季度產險業務實現毛承保保費收入75.81億元,同比增長42.4%。平安銀行公司業務和零售業務健康穩定發展,推出創新產品“有機貸”和“贏動力•企業現金管理”品牌,在發卡地僅限於深圳、上海兩地的情況下,信用卡發卡不到一年,累計流通卡量達42萬張。隨著與富通投資管理戰略夥伴關係的建立,平安投資業務全球投資平台建設取得進一步突破。平安第三方資產管理規模持續上升,非資本市場投資項目運作逐步推進。與此同時,平安證券投行及創新業務表現良好,成功推出首個集合資產管理計劃;平安信託業務新增規模穩步提升,業務品質不斷優化。

主要經營業績回顧

按照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編制的主要財務資料如下(未經審計):

2008年              2007年

(人民幣百萬元)                     3月31日             12月31日

總資產                              677,149            691,298

總負債                              573,563            577,447

權益總額                            103,586            113,851

截至3月31日止3個月期間

(人民幣百萬元)                      2008年             2007年

總收入                              35,585              33,478

淨利潤                               7,221               5,875

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幣元)              0.97                0.87

按照中國會計準則編制的主要會計資料及財務指標(未經審計):

本報告期末 上年度期末 本報告期末比上年度期末增減(%)

總資產(人民幣百萬元) 633,436 651,104 (2.7)

股東權益(1)(人民幣百萬元) 94,098 107,234 (12.2)

每股淨資產(1)(人民幣元) 12.81 14.60 (12.2)

報告期 年初至報告期期末 本報告期比上年同期增減(%)

淨利潤(1)(人民幣百萬元) 4,860 4,860 26.2

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幣元) 0.66 0.66 11.9

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幣元) 0.66 0.66 13.8

稀釋每股收益(人民幣元) 0.66 0.66 11.9

淨資產收益率(全面攤薄)(1)(%) 5.2 5.2 上升0.8個百分點

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淨資產收益率(全面攤薄)(1) (%) 5.2 5.2 上升0.8個百分點

(1) 以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資料填列。

關於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第一家以保險為核心的金融證券、信託、銀行、資產管理、企業年金等多元金融業務為一體的緊密、高效、多元的綜合金融服務集團。公司成立於1988年,總部位於深圳。2004年6月和2007年3月,公司先後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及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股份名稱 “中國平安”,香港聯合交易所股票代碼為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為601318。

公司控股設立中國平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平安人壽”)、中國平安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平安產險”)、平安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平安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平安健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並控股中國平安保險海外(控股)有限公司、平安信託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平安信託”)、深圳平安銀行。平安信託依法控股平安證券有限責任公司,平安海外依法控股中國平安保險(香港)有限公司,及中國平安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

截至2007年6月30日,公司經營區域覆蓋全國,擁有約24.4萬名壽險行銷員,各級各類分支機構及行銷服務部門3,000多個,向約3,975萬名個人客戶及約195萬名公司客戶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務。

平安經過近20年的發展,成為中國著名的金融服務品牌及具有較高的國際聲譽的海外上市公司。平安已成為中國為數不多的擁有真正整合的綜合金融服務平台的企業之一。

歡迎登陸中國平安網站www.pingan.com.cn獲取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