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入選恆生中國企業指數!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入選恆生中國企業指數!

時間:2004-08-16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2004年8月13日,香港恆指服務有限公司宣布2004上半年度檢視結果,及個別指數之成份股變動,于6月末剛剛在港上市的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名稱:中國平安,HK.2318)入選恆生中國企業指數(H股指數),以市值計算,中國平安在在指數股比重磅的排名列第五位。 
    6月24日,作為中國領先的保險企業及首家海外上市的綜合金融集團,“中國平安”受到了香港及全球資本市場的廣泛關注,市場上普遍預期“中國平安”將會入選指數股。如今中國平安如期入選,記者為此聯絡到中國平安投資者關系(IR)負責人金紹梁先生。他說,中國平安之所以能夠入選,得益于三個重要因素。一是,作為2004年迄今為止香港最大的IPO,在整個H股指數當中占比較大,大約占到7.4%,屬于市場的大盤股,在香港資本市場的地位也是比較特殊的﹔二是,中國平安作為中國大陸第二大保險集團,完善的治理結構和經營業績及其國際化的管理團隊更為國際投資者所看好,因此,入選是資本市場對平安的肯定﹔第三,入選恆指的股票一般都比較有代表性,中國平安作為國內最具影響力的保險公司之一,代表了中國保險業蓬勃發展的潮流和巨大空間,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經濟發展的趨勢,這也是其被選為成分股的重要原因。 
    對于中國平安入選恆指(H股指數)的意義,金紹梁說,投資者買入個別股票,無疑需看該股票的本身價值,但市場上的指數基金,是參考一些廣為市場接受的指數(例如恆指或大摩指數等)作投資准則,決定基金投資組合,當指數成分股有變,基金需相應更改其投資組合比重,令被納入得股票受到追捧。第二,由于入選指數成份股,會增強投資者的信心,從而促進交易的活躍,增加交易量。第三,由于恆生國企指數本身就是期貨產品,因此,進入其指數成份股就等于同時可有期貨可以買賣,因此,股價的波動會較之前幅度更大。 
    此前,中國平安還入選了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中國指數(下稱大摩指數)成分股,大摩中國指數同恆生指數是香港股票市場廣為投資者接受的兩個指數。 
    據悉,此次香港恆生成分指數的變動將在9月6日正式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