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人壽“通俗化”條款全國上市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人壽“通俗化”條款全國上市

時間:2005-01-17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通俗易懂 明白消費  

    1月中下旬,備受關注的平安人壽通俗化保險條款將分批在全國上市,屆時廣大消費者就能輕鬆地閱讀保險條款,明明白白地買保險。據悉,這是國內中資壽險公司首家推向市場的通俗化保險條款。  
    據介紹,此次推出的通俗化保險條款共涉及平安人壽的“平安智富人生終身壽險(萬能型,A,2004)”等53個產品。這批通俗化條款於2004年8月向保監會備案後,公司相關部門即投入緊張的前期準備工作,經過4個多月的努力,將於2005年1月中下旬陸續在全國分批上市。  
    平安人壽總經理助理葉素蘭介紹說,為配合此次通俗化條款的推廣,公司在相應修改了投保規則、保全規則等管理規定的基礎上,還推出了《客戶權益手冊》,該手冊對客戶投保後可能遇到的問題進行了分類,並作了詳細解答,該問答以條目形式列出,便於客戶查閱;與該手冊同時和客戶見面的還有特別製作的 VCD,運用卡通動畫的形式回答客戶關心的問題,內容通俗、生動,寓教於樂。  
    與過去的條款相比,平安人壽此次推出的通俗化條款通俗易懂,可讓消費者明明白白地消費。除了使用“您”、“我們”做表述上的區分外,條款首頁增加了閱讀指引和條款目錄,列明客戶擁有的重要權利,提醒客戶注意一些重要事項,如退保會造成一定的損失、分紅是不保證的、公司在哪些情況下不承擔保險責任等等;通俗條款還改變了原來密密麻麻的排列方式,將條目序號、條目名稱、條目內容分成三列排版,整個條款看起來更加清晰、容易閱讀;最重要的是,“新”條款針對客戶難理解、易誤解的一些重要術語和條目,做了特殊標識,以提醒客戶注意重點閱讀,並對一些客戶反映理解困難、容易產生歧義的術語如現金價值、猶豫期、等待期、保證續保等,進行了重新解釋,幫助客戶理解,讓客戶“明明白白買保險”。   
    目前,我國的保險條款大多是以專業術語的形式出現的,這保證了保險作為金融產品的專業性和嚴謹性。但對老百姓來說,買保險時看條款往往感覺一頭霧水。這種現狀阻礙了我國保險的普及和發展。為了改變這種現狀,2004年,保監會提出要重點解決保險通俗化的問題。2004年全國保險工作會議把推行保險條款的通俗化列為保險業的主要任務之一。中國保監會主席吳定富近日在2005年全國保險工作會議上再次強調,要推進壽險條款通俗化,解決有的保險公司在保險條款中使用模糊語言回避保險責任的問題,使保險產品更加貼近群眾,通俗易懂。平安人壽此次推出通俗化條款,再次成為國內中資壽險公司的領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