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5年半超行業平均水平

新聞通稿

5年半超行業平均水平

時間:2004-09-08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隨著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保險資金的使用、投資渠道的拓寬等話題引起了外界的廣泛關注。日前,中國平安保險集團(2318.HK)首席投資執行官楊文斌就平安的保險資金運用作了介紹,他透露,公司整體投資收益率水平自1999年以來已經連續5年半優于行業平均水平。 
    楊文斌指出,中國平安保險集團的中報顯示,公司2004年上半年全部投資資產的淨投資收益(包括利息收入和股息收入)較2003年同期增加23.3%至人民幣34.48億元,淨投資收益率為4.1%,扣除因股票市場價格波動所導致的基金投資浮動虧損人民幣7.69億元后,公司上半年總投資收益為人民幣26.79億元,總投資收益率為3.6%。從公開或權威部門反饋的數據來看,平安的整體投資收益率水平自1999年以來已經連續5年半超越行業平均水平。近日,有媒體報道中國平安等國內几大保險公司在証券市場投資虧損的問題,實際上,平安2004年上半年在証券市場投資(包括債券和基金)已實現及未實現的投資虧損為7.69億,但加上股息收入3.21億元和債券利息收入12.58億元,平安在証券市場投資實際盈利8.1億元,并不存在所謂淨虧損12.93億元的說法。 
    楊文斌介紹,相對于一般資產管理,保險資金的投資有很大的特殊性,實現資產和負債匹配是保險公司資產管理的核心內容,保險公司的投資運作是以資產負債匹配原則和長期投資理念為基礎的,無論資產配置策略還是具體投資策略,都要充分反映上述基本原則和要求。保險資金運用必須符合國家法律法規的要求,始終遵循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動性的指導原則,以實現保險資金的長期保值和增值,滿足償付能力要求和財務穩健性要求。平安的核心投資目標就是按照資產負債匹配管理的原則追求長期穩定增長的淨投資收益。國際大型保險公司十分關注核心投資目標──淨投資收益的穩定增長,主要是由于該指標對于積極引導公司改善投資組合的資產分配及延長資產久期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由于保險資金長期投資產品的缺乏,保險公司普遍存在久期偏短的問題,事實上,資產負債的匹配與否是保險公司最大的風險,這一點在平安上市路演過程中也是境外投資者最為關注的問題之一。平安透過積極改善投資組合的資產分配及延長資產久期,即使在收益率曲線不變的狀況下, 也會提升投資收益。 
    楊文斌表示,日前,保險資金可以投資可轉債,保險外匯資金可以作境外投資,這對于提高保險資金的收益,分散風險具有積極的作用。為了適應保險資金運用渠道拓寬的需要,平安前期已做了大量的准備工作,制定了相關投資政策和指引,建立相關研究和信息平台,配備了高素質專業人才,建立了相關的技朮平台和管理制度。平安目前正在有步驟推進各項准備工作, 充分利用這些機遇, 提高投資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