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位列《財富》世界500強第33位 蟬聯全球保險企業第1位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位列《財富》世界500強第33位 蟬聯全球保險企業第1位

時間:2023-08-04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香港、上海,202383-《財富》發佈2023年世界500強排行榜。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公司」或「集團」,股份代碼:香港聯合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以1,815.66億美元的營業收入位列全球第33位,排名全球金融企業第5位、中國金融企業第4位,自2019年起連續5年蟬聯全球保險企業第1位。

中國平安錨定高質量發展的首要任務,持續深化「綜合金融+醫療健康」雙輪並行、科技驅動戰略,為客戶提供「省心、省時、又省錢」的服務體驗,以數字化經營持續賦能金融主業,助力公司業績實現穩健增長。2022年,集團實現營業收入人民幣1.11萬億元;歸母營運利潤人民幣1,483.65億元,總資產超人民幣11.1萬億元,個人客戶數近2.27億,互聯網用戶超6.93億。
 
綜合金融模式深化,經營業績穩健增長。得益於「一個客戶、多種產品、一站式服務」的服務模式及「綜合金融+醫療健康」雙輪並行、科技驅動戰略的深入推進,2022年,中國平安個人業務營運利潤同比增長2.0%至人民幣1,326.36億元,在集團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營運利潤中占比89.4%。隨著綜合金融戰略的深化,客戶交叉滲透程度不斷提高。2022年集團核心金融公司之間客戶遷徙超2,496萬人次,截至2022年12月末,有近9,020萬的個人客戶同時持有多家子公司的合同,在整體個人客戶中占比39.8%;集團客均合同數2.97個,較年初增長2.1%。
 
改革創新逐步顯效,核心業務高質量發展。平安壽險及健康險業務改革轉型逐步顯效,2022年實現營運利潤人民幣1,129.80億元,同比增長16.4%;營運ROE為32.7%;代理人人均新業務價值同比增長22.1%;享有「保險+」服務權益的客戶貢獻的新業務價值佔比達到55%,同比提升24%。平安產險業務穩定增長,車險品質大幅優化,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人民幣2,980.38億元,同比增長10.4%。平安銀行深化全面數字化經營,2022年實現營業收入人民幣1,798.95億元,同比增長6.2%;淨利潤人民幣455.16億元,同比增長25.3%,整體資產質量保持平穩,風險抵補能力維持較好水平。
 
醫療健康持續賦能主業,打造價值增長新引擎。中國平安創新推出中國版「管理式醫療模式」,持續推進醫療健康生態圈戰略佈局,2022年實現健康險保費收入近人民幣1,400億元,享有醫療健康服務權益的客戶對平安壽險新業務價值的貢獻佔比持續提升;在近2.27億的個人客戶中有近64%的客戶同時使用了醫療健康生態圈提供的服務,其客均合同數約3.41個、客均AUM約人民幣5.45萬元,分別為不使用醫療健康生態圈服務的個人客戶的1.6倍、3.0倍。
 
堅守「金融為民」本色,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截至2022年底,中國平安累計投入人民幣771.53億元扶貧及幫扶鄉村產業發展;全面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深化綠色金融工作,截至2022年底,中國平安累計投入逾人民幣7.89萬億元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中國平安綠色投融資規模達人民幣2,823.63億元,綠色銀行類業務規模達人民幣1,820.89億元;2022年全年綠色保險原保險保費收入達人民幣251.05億元。
 
中國平安表示,公司成立35年來,始終堅持「以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使命,以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的立業初心和最高追求,未來公司將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金融為民的高質量發展道路,充分發揮在金融、醫療和科技優勢,全面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深入踐行企業社會責任,為實現社會、客戶、股東、員工的價值最大化而不懈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