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正式啟用 股份代號:82318.HK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正式啟用 股份代號:82318.HK

時間:2023-06-19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香港、上海,2023619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公司」或「集團」,股份代碼:香港聯合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宣佈,公司H股股票增設人民幣櫃台於6月19日生效,人民幣櫃台股份簡稱「中國平安-R」(英文股份簡稱「PING AN-R」,股份代號:82318.HK),成為首批參與「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的H股上市公司股票之一。此前,港交所正式推出「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雙櫃台模式」),為發行人和投資者提供港幣和人民幣計價股票的選擇。

據悉,雙櫃台證券是指由香港交易所指定的擁有港幣及人民幣櫃台並符合雙櫃台莊家(「DCMM」)計劃資格的證券。DCMM計劃支持雙櫃台證券的跨櫃台交易,以提供流動性和盡量減少兩個櫃台之間的價格差異,同時引入「即日雙櫃台交收轉換要求」(「ICI」)以簡化結算參與者交收的流程。整個交易流程、莊家活動及結算模式(包括互換功能)總稱為「雙櫃台模式」。
 
港交所聯席營運總監及股本證券主管姚嘉仁表示,在雙櫃台模式下,發行人能夠為投資者提供人民幣計價股票的選擇,促進人民幣在港股交易中的使用,開拓人民幣流通的新潛在渠道。未來將會有更多人民幣資產在香港這個國際市場定價,為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打下良好的基礎。未來如果人民幣交易櫃台接入港股通,更有助於港股通投資者減少日內匯率波動的風險。
 
目前已獲批的雙櫃台證券共24隻,其港幣櫃台成交佔香港市場日均成交量約四成。公開資料顯示,首批24隻證券名單包括恆生銀行、新鴻基地產、商湯-W、吉利汽車、華潤啤酒、香港交易所、騰訊控股、中國海洋石油、中國移動、聯想集團、快手-W、友邦保險、小米集團-W、安踏體育、李寧、中銀香港、美團-W、京東健康、京東集團-SW、百度集團-SW、阿里巴巴-SW、比亞迪、中國平安和長城汽車。
 
數據顯示,2022年經香港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額達人民幣9.3萬億元,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債券發行規模達人民幣3,308億元。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人民幣存款約有人民幣9,500億元,全球約75%的離岸人民幣支付經由香港處理,香港持續為全球離岸人民幣交易和金融活動提供流動性支持。
 
中國平安表示,公司自2004年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整體上市以來,始終堅守為股東創造價值的使命與責任。本次雙櫃台模式的推出是香港資本市場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將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未來,中國平安將繼續以價值最大化為導向推動企業價值穩健增長,持續回饋股東的信賴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