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產險獲評AM Best「A級(優秀)」財務實力評級和「a+」長期發行人信用評級

新聞通稿

平安產險獲評AM Best「A級(優秀)」財務實力評級和「a+」長期發行人信用評級

時間:2023-03-24   【字體:       

 香港,上海,2023323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或「集團」,股份代碼:香港聯合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宣佈,全球評級機構AM Best授予中國平安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平安產險」或「公司」) A級(優秀)」財務實力評級(FSR)和「a+級」長期發行人信用評級(ICR)。上述信用評級(以下簡稱「評級」)的展望均為穩定。該評級反映了平安產險被AM Best評定為非常強勁的資產負債表實力、優秀的經營表現、有利的業務組合、以及適當的企業風險管理。

 

平安產險設立於2002年,為平安集團中成立時間最長的成員。該公司業務區域遍及全國,經營範圍涵蓋各種財產保險業務。平安集團持有該公司99.5%的股份。以原保費收入衡量,平安產險自2009年起成為國內第二大的產險公司,2021年市場佔有率約為20%。母公司平安集團在過去幾十年間不斷增長並成為全球知名的大型金融服務與保險集團,為其客戶提供綜合金融產品服務,包括人壽保險、財產保險、資產管理、信託、證券、銀行、以及其他服務。

 

平安產險的資產負債表實力被AM Best評定為非常強勁,其AM Best衡量的合併風險調整後資本充足率(BCAR)為最強勁水平。受益於承保和投資的獲利,在20172021年間,公司合併權益年均增長12.4%2021年底公司合併權益已達到人民幣1,143.5億元(折合約美元179.5億)。此外,平安產險曾在國內市場發行資本補充債券,進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償付能力和財務靈活性,與此同時,公司的財務槓桿率維持在較低水平。

 

投資組合方面,公司的投資資產規模龐大,投資種類分散且具有較好的流動性。於2021年底,公司投資資產達到人民幣3,523億。其中,固定收益類佔約三分之一的投資資產,權益類佔比約四分之一。未上市資產,包括非標類金融資產如資產管理產品和信託產品,佔比超過10%,而對其關聯公司投資佔比為不超10%。非標類金融資產中,絕大部分的底層資產為債券和貨幣市場基金。

 

經營表現方面,在20172021年間,平安產險的年均權益回報率為18.6%,而在此期間公司的承保盈利率持續高於市場平均,五年平均綜合成本率為97.4%。儘管經歷了車險綜合改革帶來的挑戰,平安產險仍然能在其主營的車險業務維持高於市場平均水平的利潤率,這歸功於其良好的規模經濟效應、數據驅動承保的競爭優勢、廣泛且多元化的行銷渠道、以及有效的理賠流程。平安產險的淨投資收益率相對穩定,過去五年的年均綜合投資收益率(包括資產增值及損失)為5.1%

 

AM Best對平安產險的業務組合評價為有利,基於該公司的品牌知名度、龐大的業務規模、以及多元化的業務地理分佈和行銷渠道。平安產險在其所承保的大多數業務線均維持著領先的市場份額。車險一直是公司的最大業務線,佔公司總保費收入約70%。過往五年,平安產險的承保業務組合相對穩定,與此同時,公司持續調整其產品策略,以應對宏觀環境趨勢及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變化。平安產險同時在加強其非車險方面的業務發展,意外健康險和責任險的保費佔比也逐年上升。由於國內新冠病毒疫情對經濟大環境的影響,信用保證保險的賠付率有所上升,而平安產險也藉此主動降低了該險種的業務規模。平安產險積極運用科技手段,以強化其在定價、保險服務、客戶拓展、以及運營效率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