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首單海洋碳匯指數保險落地 助力生態保護

新聞通稿

平安首單海洋碳匯指數保險落地 助力生態保護

時間:2023-02-14   【字體:       

香港,上海,2023214 - 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或「集團」,股份代碼:香港聯合交易所 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 601318)宣佈繼 2021 年平安產險創新開發了森林碳匯遙感指數保險後,首單海洋碳匯指數保險近日在大連市落地,為當地 13.3 畝海帶、貝藻類提供保險保障,總保額達人民幣 40 萬元。至今,平安產險碳匯保險保障範圍已涵蓋森林、紅樹林、草原及海洋等海陸生態系統。

海洋是地球系統中最大的碳庫,海洋碳庫是大氣的 50 倍、陸地生態系統的 20 倍,全球大洋每年從大氣吸收二氧化碳約 20 億噸,佔全球每年排放量的三分之一左右。然而由於海洋氣候多變,一旦出現颱風、海溫異常、赤潮等海洋災害,將直接降低海洋生物的固碳能力,使二氧化碳再次被釋放到空氣中,對碳中和帶來負面影響。
 
此次在大連市落地的海洋碳匯指數保險是平安產險在海洋碳匯領域的首單嘗試。當海洋環境發生特定變化,導致當地海帶、貝藻類生物受損,碳匯減弱時,平安產險將給予賠償,損失補償可用於災後海洋生物碳匯資源救助、生態保護修復等行動。該項目一方面有助於推動以漁固碳,推進海洋生態系統保護及修護,另一方面也能助力海上養殖碳匯指標實現上市交易,增加漁民「藍色收入」,推動海洋碳匯由資源轉化成資產。
 
中國平安積極響應國家雙碳號召,支持低碳轉型,致力於將 ESG 理念融入到保險業務中,引領保險產品設計走可持續發展之路。2022 年前三季度,中國平安的環境類可持續保險產品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約人民幣 1,105 億元(約 162.14 億美元1 )。平安產險在集團帶領下,持續豐富綠色保險產品供給,先後創新推出巨災保險、環境責任保險、古樹名木保護救治險、草原生態險等產品,為環境保護和綠色產業發展提供更全面的保障。截至 2022 年 11 月,平安產險累計為「綠色發展」提供綠色保險保障逾人民幣 174 萬億元(約 25.53 萬億美元)。
 
平安產險總監姜華表示:「公司將積極圍繞保護生態環境研發相關農業保險產品,持續探索保險服務低碳轉型路徑,大力支持碳匯林業、碳匯漁業發展,編織嚴密的風險保障網絡,助力中國實現『雙碳』目標。」
 
1匯率按新聞稿發佈當天釐定(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約6.81 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