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榮獲《亞洲保險新聞》「年度最佳企業社會責任倡議」獎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榮獲《亞洲保險新聞》「年度最佳企業社會責任倡議」獎

時間:2023-01-05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香港,上海,202315-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或「集團」,股份代碼:香港聯合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宣佈集團和旗下平安產險共同獲得《亞洲保險新聞》(InsuranceAsia News)頒發的「年度最佳企業社會責任倡議(CSR Initiative of the Year)」稱號。

中國平安堅持以金融和科技影響社會,以專業為股東、客戶、員工、合作夥伴、社區和環境創造價值,實現公司與利益相關方共同且可持續的發展。在集團引導下,平安產險將社會責任理念全面融入企業戰略,打造「有溫度的保險」,尋求商業價值和社會價值雙重提升,助力人民實現美好生活。
 
評審專家表示:「評委對中國平安在把保險與防災減災相結合,以及幫助社會提高抗災能力方面的作用印象深刻。積極主動的舉措,如向客戶發佈災害警報,以及在自然災害發生後簡化索賠程序,顯示了保險公司在幫助管理和應對風險方面可以發揮的關鍵作用。」
 
為協助財產所有者保護財產和控制因自然災害導致的損失,中國平安推出「鷹眼系統DRS2.0」,以常見的地震、洪水、颱風、暴雨等氣象災害為研究方向,組建了自然災害專業團隊,針對氣候變化導致加劇的極端天氣現象,利用數值模擬、機器學習、衛星遙感監測等創新技術,開展氣候變化風險研究和應用。該平台集合2.2萬億個有關自然災害和內部承保及索償記錄的數據點,科學評估自然災害的風險等級,提前為財產持有人提供預警服務。截至2022年底,系統向近216萬客戶發送防災預警提示及防災信息超過433萬條,累計為客戶減少損失超2億元人民幣(下同)。
 
為提升政府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平安融合巨災保險和指數保險特點,創新推出「巨災指數保險」,以強降雨和颱風作為受災指數,一旦觸發賠付條件,無需實地查勘定損,根據保險合同指定氣象局出具的氣象材料證明確定賠付金額,簡化自然災害發生後的索賠程序,有利於​政府災後重建,幫助受災企業和居民恢復生產。2022年5月,中國廣東省韶關市遭遇多輪強降雨侵襲,降雨量突破歷史極值,由於暴雨已超過巨災保險約定的強降雨閾值,觸發了賠付條件,韶關市政府獲得平安產險賠付款8,280萬元,這是廣東省近5年巨災保險賠款單次金額的最高紀錄。
 
此外,平安產險助力鄉村產業振興,幫助農民進行生產品質管理並提升當地農戶收入。以中寧縣為例,當地居民以生產和銷售枸杞為主要收入來源,但該縣地處偏遠地區,近幾年氣候變化帶來的災害導致減產,新冠疫情給物流帶來的影響導致銷量驟減。平安產險搭建「溯源平台」,利用區塊鏈、物聯網等技術幫助農民完善農產品產前、產中、產後的數字化管理。平台提供實時災害預警,幫助種植戶根據天氣變化合理安排灌溉和施肥時間、提前預防病蟲害等。同時,平安產險對枸杞產品進行承保,通過線上直銷等方式幫助農戶銷售。截至 2022年12月,在中國平安協助下,中寧枸杞銷售20萬份,銷售額達2,300萬元,助農超7,000人,切實幫助中寧縣枸杞產業長期發展。平安將「溯源平台+保險」模式在全國進行複製,截至2022年12月,平安產險已為陝西蘋果、內蒙古牛肉、北京大桃、廣東荔枝、唐山板栗等25個核心產業項目提供覆蓋農業產業鏈前中後期的農業信息管理和風險保障服務,累計為260萬件商品提供4,157萬元溯源保險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