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首席創新執行官:中國平安以創新科技助力中國邁向低碳經濟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首席創新執行官:中國平安以創新科技助力中國邁向低碳經濟

時間:2022-11-11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香港,上海,
20221111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平安」或「集團」,股份代碼:香港聯合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首席創新執行官羅中恒(Jonathan Larsen)表示,氣候變化融資為金融行業帶來可盈利的機遇。
 
羅中恒出席新加坡金融科技節(Singapore Fintech Festival)時表示:「中國平安作為一個植根中國的金融及醫療健康企業,有志成為ESG報告和實踐的領航者。」他指:「中國平安致力量度和追蹤集團自身的環境影響,並為其他企業開展ESG披露提供基礎框架,展示集團由自身開始,對『將全球標準引進內地企業』發揮建設性的力量。」
 
中國平安於 2021 年推出採用基於人工智能的 ESG 評估系統,目前正推動中國的責任投資。系統覆蓋4,500多家內地上市公司和逾2,700家香港上市公司。該系統為市場上4,600多家企業信用債發行人、5.8萬項綠色債券,以及近140家基金管理公司和1.49萬多款基金作評估。
 
此外,中國平安亦正推動業務創新,以支持中國邁向低碳經濟。在 5月,平安銀行(000001.SZ)推出個人碳賬戶平台—「低碳家園」面向1.1億銀聯信用卡和扣帳卡客戶。 平台根據用戶的消費習慣,計算其個人碳減排量。羅中恒表示:「通過向個人和中小企業客戶展示其低碳行為如何幫助保護環境,從而鼓勵他們為減排貢獻更多,這對我們來說無疑是一個可產生利潤的機遇,並讓客户能够控制他们的碳排放情况。」與此同時,平安銀行借助物聯網(IoT)技術,積極研發碳排放監測平台,並已於2021年10月推行先導計劃。該平台實時檢測碳排放數據,方便碳資產的質素審核和貸後管理,以及客戶的環境績效評估。
 
羅中恒表示,應對極端氣候而生的災害管理科技在保險業同樣擁有龐大發展潛力。中國平安產險在2021年推出國家災害風險平台2.0,協助控制和降低農業的自然災害風險。該平台集合14億個有關自然災害和内部承保及索償記錄的數據點,謹慎評估九種自然災害的風險,提前警告業務、財產和汽車持有人。2021年,系統向5萬多農戶發送防災預警提示及防災資訊超過17萬條,為農戶減少損失累計人民幣3,825萬元。
 
隨著聯合國第27屆氣候變化大會(COP27) 會議召開,羅中恒表示:「在中國推動積極變革的規模上,『有理由感到樂觀』。在平安總部所在地深圳,這個擁有1,800萬人口的城市至少有一半的汽車是電動汽車,可見國家已經在可再生能源轉型上取得重大進展。」中國平安產險透過應用程式「平安好車主」為電動車車主提供獨一無二的保險服務,當中的快速充電站搜索功能讓用家能夠於300多個城市中,一鍵搜索到最接近的充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