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聯席CEO陳心穎:養老困境需社會和家庭力量共同解決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聯席CEO陳心穎:養老困境需社會和家庭力量共同解決

時間:2022-09-26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香港,上海,2022926-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平安」或「集團」,股份代碼:香港聯合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旗下平安人壽召開線上發佈會,推出居家養老服務品牌「平安管家」,持續構建「保險+居家養老」的差異化競爭優勢。中國平安聯席CEO陳心穎出席發佈會。
 
陳心穎認為,老齡人口更多、老齡化速度更快、養老金更少、家庭贍養更難等養老困境,需要匯聚全社會和家庭的力量共同解決。她表示:「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保障和更好的服務,正是中國平安入局養老事業的初心所在。」
 
中國老齡社會面臨四個嚴峻困境
 
「人口老齡化已成為全球關注的問題,中國的老齡社會正面臨四個更加嚴峻的困境。」陳心穎表示:「中國65歲以上的老齡人口比例正在逼近聯合國14%的老齡化深度警戒線。到2035年,65歲以上的老齡人口的比例將會超過20%,進入超級老齡化的社會。」
 
不僅老人更多,老去的速度還更快。「65歲以上的老人從7%到14%翻倍,法國用了115年,美國用了69年,而中國僅用了22年。我們匆忙地老去,社會和家庭的準備和資源是不足夠的。」其次是養老金更少。陳心穎指出:「中國養老金替代率從1998年的87%到現在已經下降到45%,低於國際警戒線的55%,這意味著退休老人生活水平的下降。」
 
最後,家庭贍養更難。「隨著獨生子女增多,中國的家庭單位正在迅速縮小。2020年,中國平均超過5個家庭成員,可以贍養一位老人,但是在30年以後,這個數字將下降到不足1.5名的成員。」
 
兩個保障:財富保障+養老服務
 
伴隨老齡化程度的不斷加深,居家養老的傳統模式正在迎來挑戰。平安人壽依託中國平安醫療生態圈優勢,打造「保險 + 居家養老」模式,推出居家養老服務品牌「平安管家」。陳心穎表示,平安設想的居家養老服務「不只是有財務的保障,也有居家養老服務的保障,確保老人舒心、子女放心、管家專心。」
 
老人舒心方面,「平安管家」提供數百項不同的服務,覆蓋10大場景,包括「醫、食、住、行、財、康、養、樂、護、安」。比如有些老人不經常出門,平安線上直播課可以讓老人在線學習交流;子女放心方面,中國平安借助智能設備監測居家環境,確保老人在家裡如有發生意外,馬上可以緊急預警、緊急呼叫;通過健康監測系統,可以檢測老人的血壓、睡眠質量等,及時呼叫醫生;管家專心方面,平安人壽打造「三合一專屬養老管家」,包括智能管家、生活管家和醫生管家。其中,智能管家通過AI智能音箱提供生活助手、智能物聯等功能;生活管家是線上真人管家,能夠7X24小時響應長者需求,例如門診預約或緊急求救;醫生管家為全科醫生,可提供全天候實時遠程問診。
 
陳心穎認為,居家養老服務頗具意義和價值,「不只對我們的客戶和他們的父母,對代理人、全社會也都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中國平安通過在醫療健康領域的長期投入,汲取多年深耕保險和醫療行業運營的經驗,把握醫療生態發展的巨大機遇,持續構建「綜合金融 + 醫療健康」服務體系,積極佈局「金融 + 養老」、「金融 + 健康」 等產業生態,致力於為大眾提供最專業的「金融顧問、家庭醫生、養老管家」服務,讓客戶享有「省心、省時又省錢」的金融、醫療消費體驗。目前,「平安管家」已經完成8大場景、300餘項服務的構建,覆蓋全國30餘個主要城市,超過1萬名客戶獲得平安人壽提供的居家養老服務資格,超過3,000名客戶開啟服務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