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首個PUE低於1.25金融數據中心投入試運 助力平安2030運營碳中和

新聞通稿

中國首個PUE低於1.25金融數據中心投入試運 助力平安2030運營碳中和

時間:2022-08-05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香港,上海,202285-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平安」或「集團」,股份代碼:香港聯合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欣然宣佈,平安觀瀾3號數據中心建設完成並投入試運。該中心是中國內地首個電力使用效率(PUE)低於1.25的金融數據中心,預計每年可節約用電約1,050萬度,減少6,406噸二氧化碳排放[1]。平安觀瀾3號數據中心的使用將成為中國金融數據中心節能減排技術的標杆,助中國平安實現2030運營碳中和的目標。
 
數據中心是企業信息化、數據化的運行載體,是業務發展的基礎。電力使用效率(PUE)是評價數據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標,越接近1表明效能水平越好,即數據中心的電大部分都被服務器、網絡設備、存儲設備消耗。目前中國內地金融數據中心PUE普遍為1.6-2之間。
 
平安觀瀾3號數據中心於2021年7月開工,佔地面積為5,653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為33,288平方米,按照國家《數據中心設計規範》GB50174-2017 A級機房標準建設,PUE實測數據為1.2479,是中國建成的首個PUE低於1.25的金融數據中心。中心引入了多項節能技術,通過在場地佈局、供配電、暖氣通風、電機自控等技術上的合理規劃與創新應用,以及施工建造過程中的精細化管控,實現了高效節能運作。該中心可承載未來中國平安旗下的保險、銀行、證券等核心金融業務的數據處理,服務中國平安5億多用戶,滿足未來5年的發展需要。
 
中國平安將綠色低碳發展視為重要的企業責任,以在2030年實現運用碳中和為目標。集團參考國際最佳實踐的碳中和策略,優先通過辦工室建築和數據中心節能等形式做好內部減排,並尋求從外購買綠電等方式進行外部減排,最後通過購買碳匯等多種方式實現最終目標。2021年,中國平安在業務運營中堅持通過節能改造、智能辦公和業務電子化等方式,減少企業運作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實現節能減排,碳排放總量總量42.9萬噸,比去年同期下跌達19%;職場耗電量513,946,880千瓦時,比去年同期下跌達2.65%。此外,中國平安通過運用多項綠色環保技術打造綠色建築。截至2021年12月31日,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平安集團全國後援管理中心3號樓等10多個項目獲得國內外綠色建築認證,包括美國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LEED)運營及維護鉑金級認證,積極為實現運營碳中和做出努力。
 
[1]計算方式參考《綜合能耗計算通則》(GB/T258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