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升級人工智能ESG評價體系 推動責任投資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升級人工智能ESG評價體系 推動責任投資

時間:2022-07-27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香港,上海,2022727-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平安」或「集團」,股份代碼:香港聯合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欣然公佈,已升級其專利ESG評價體系,以滿足集團對高質素ESG評分數據日益增加的需求。
 
針對環境、社會和治理(ESG)的關注日益增加,帶動對ESG因子數據的需求提升,而大部分ESG表現審核仍主要依賴人手收集及處理的數據,效率較低且較緩慢,導致數據質素參差。
 
平安於2021年發佈其ESG評價體系,透過自然語言處理、知識圖譜、機器學習及衛星遙感,體系可收集與ESG監管披露相關的數據及未披露的另類數據,以提供更豐富、更多元的資訊。而最近升級的ESG評價體系在數據準確度及全面性方面均有進一步改善。體系涵蓋21個一級指標、90個二級指標及278個數據點,用以量度37個行業的ESG風險及機遇,該體系也會基於新聞及輿情作即時調整。
 
以人工智能為基礎的系統獨特之處在於它能夠分別按公司披露和表現給予分數,以便更全面地評估公司的ESG披露和表現。披露分數主要以定性指標考察公司在傳統ESG數據來源中的信息披露水平,如ESG報告和年度業績報告,而表現分數則以量化指標衡量ESG表現。 
 
該智能ESG評價體系覆蓋超過4,500間A股上市公司及超過2,700間香港上市公司。該體系於債券市場上評定4,600多個企業債券發行人及58,000隻綠色債券,同時在基金市場上評定近140間基金管理公司、逾14,900隻基金。該體系會視乎類別,按每天、每月或每半年的頻率更新不同數據,亦會基於新聞輿情分數即時調整結果。
 
中國平安的CN-ESG評價框架結合本地和國際披露標準及關鍵框架,並應用到中國市場環境。 該體系參考多個主流ESG評價框架,包括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RI)的準則、香港交易所準則、可持續性會計準則委員會(SASB)的準則、TCFD準則、深圳證券交易所的社會責任指引及上海證券交易所企業社會責任指引等。 CN-ESG評價體系所涵蓋的核心議題中,有87%與最少一項國際準則重疊,其餘13%的指標則為中國市場環境而設。 另外,該體系將深入分析行業基礎,集中發展針對各行業的重大指標,補足現有核心指標的不足。
 
中國平安相信責任投資有助管理風險,創造長遠穩定的回報。平安旗下擁有投資業務的附屬公司已有採用相關系以支持ESG投資。截至2021年12月,平安的責任投融資規模近人民幣1.22萬億元,其中平安綠色投融資規模近人民幣2,245.8億元;普惠投融資規模近人民幣684.67億元;社會投融資規模近人民幣9,268.6 億元,推出的可持續保險產品達2,303種。平安是中國首個以資產所有者身份簽署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