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推出銀行個人碳賬戶 倡導綠色低碳生活 助力可持續發展

新聞通稿

平安推出銀行個人碳賬戶 倡導綠色低碳生活 助力可持續發展

時間:2022-05-24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香港,上海,2022524-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平安」或「集團」,股份代碼:香港聯合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宣佈旗下平安銀行個人碳賬戶平台——「低碳家園」正式上線。「低碳家園」賬戶由平安銀行攜手中國銀聯、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共同打造,是中國首個覆蓋銀聯信用卡和扣賬卡的碳賬戶。
 
「低碳家園」在平安銀行1.1億銀聯用戶的基礎上,經用戶授權後採集生活場景下的綠色行為數據,通過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提供的計量方法測算出個人碳减排量,並計入「低碳家園」賬戶。用戶可通過日常生活中的6大低碳行為,包括公交出行、地鐵出行、公共繳費、共享單車、新能源充電、高鐵出行累積碳减排量。碳减排量可用於衡量客戶綠色行為對環保的貢獻,激勵用戶更好地實踐綠色低碳理念。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是上海市碳交易試點的指定實施平台、經國家發展改革委備案的中國核證自願减排量交易平台,同時也是生態環境部指定的全國碳排放權交易系統建設和營運機構。
 
同時,用戶可通過15項綠色行為積累綠色能量。綠色能量是平安銀行針對「低碳家園」個人碳賬戶開通的獨立積分獎勵計劃,用戶可用綠色能量兌換平台提供的綠色權益。15項綠色行為份為三大類別: 1)綠色出行:包括公交、地鐵、步行、共享單車、新能源充電、高鐵出行;2)公共繳費:包括水電氣等線上繳費行為;3)生活消費:包括掃碼交易、辦理虛擬信用卡等數字金融行為。目前,用戶所積累的綠色能量可兌換一棵真樹,被栽種到平安公益基金會位於河北省的「一棵樹守護生態文明」項目基地。
 
平安「低碳家園」借助綠色能量、綠色權益等創新功能倡導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同時為客戶累計個人碳减量,為未來個人碳交易開放奠定基礎。未來,平安銀行還將整合更多資源,拓展更多應用場景,將用戶更多生活消費及行為計入綠色行為,並持續豐富可兌換的綠色權益,包括數字藏品、動物救助及公交地鐵券等,推動綠色低碳廣泛融入大眾生活。
 
中國平安作為綠色低碳的積極倡導者,充份認識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意義,始終貫徹可持續發展理念,大力推動綠色金融服務體系建設與產品創新,積極探索綠色金融發展的新路徑。集團與國際可持續發展倡議組織一道踐行落實可持續發展戰略,共建可持續生態。平安是中國首個以資產所有者身份簽署聯合國負責人投資(UNPRI)、氣候行動100 + (Climate Action 100+ )的企業,以及內地首家簽署 UNEP FI 可持續保險原則( PSI ) 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