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參與方正集團重整投資獲批 7家新方正集團主體註册成立 集團致力於成爲全球領先的「綜合金融+醫療健康」服務提供商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參與方正集團重整投資獲批 7家新方正集團主體註册成立 集團致力於成爲全球領先的「綜合金融+醫療健康」服務提供商

時間:2022-01-31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香港,上海,2022年1月31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平安」或「集團」,股票代碼:香港證券交易所 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 601318)公告,旗下平安人壽收到《中國銀保監會關於中國平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股權投資新方正集團的批覆》。據此,中國銀保監會同意平安人壽投資新方正集團。下一步,中國平安將嚴格落實批覆要求,與各方積極推進《重整投資協議》及重整計劃約定,有序推進資產交割、經營發展、資產處置等各項事宜。 

公告顯示,根據《重整投資協議》的約定以及重整主體的債權人對債權清償方案的選擇情况,平安人壽擬出資約人民幣482億元受讓新方正控股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新方正集團」)約66.51%的股權。 

此前,在各方有力支持下,方正集團「1+4」主體重整順利推進,已進入實質運營階段。2021年4月30日,中國平安與各方簽署方正集團重整投資協議;2021年6月28日,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北大方正集團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重整計劃(草案)》;2021年8月11日,平安人壽收購新方正集團股權案獲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壟斷局批准;2021年10月21日至2022年1月25日,新方正控股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北大醫療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方正信息產業有限責任公司、方正國際貿易有限責任公司、方正商業地產有限責任公司、方正商業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方正國際教育諮詢有限責任公司等7家新方正集團主體註册分批成立。 

近年來,中國平安聚焦大金融資產、大醫療健康,全面構建醫療健康生態圈,深度服務醫療產業各環節參與者,並將其廣泛賦能於金融主業。醫療健康作爲新方正集團核心優勢業務板塊,旗下北大醫療板塊擁有國際一流的醫學品牌和以「建設國際一流醫院」爲使命的北京大學國際醫院,無論是在線下產業規模、醫療科技研發及應用水平,還是醫療健康大數據積累方面,均與中國平安醫療健康生態圈戰略佈局高度契合。據悉,2021年10月28日,中國平安首批高端健康管理中心在北京、深圳兩地同步掛牌成立,該批健康管理中心分別依托北大國際醫院和平安龍華醫院等醫療資源,為客戶提供預防、醫療、康復等全閉環健康管理服務。這是平安在高端健康管理領域的重要佈局,也是「保險+健康」創新服務模式的全新探索。 

中國平安表示,本次參與方正集團重整,是集團進一步深化醫療健康產業戰略布局、積極打造醫療健康生態圈的重要舉措。集團致力於成爲全球領先的「綜合金融+醫療健康」服務提供商,持續構建有中國特色的「HMO+家庭醫生+O2O」醫療健康生態模式。未來通過將北大醫療產業集團有限公司下屬優質醫療資源與平安的金融專業能力、醫療科技能力緊密結合,持續建設「有場景、有服務、有溫度、有頻率」的醫療健康生態圈,打造集團未來價值持續增長的新引擎,爲「健康中國」建設貢獻平安力量。